2012年全球共有3000万活跃移动金融客户

2013年02月27日15: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金融客户 移动 全球 撒哈拉 包容性

GSM 协会全球移动金融使用调查表明2012年全球共有3000万活跃移动金融客户

西班牙巴塞罗那2013年2月27日电 /美通社/ -- GSM 协会 (GSMA) 的无银行账户人群移动金融 (MMU) 计划今天公布了其第二届年度全球移动金融使用调查 (Global Mobile Money Adoption Survey) 的结果。报告分析了2012年移动金融行业的发展状况,并且阐述了该计划中监测全球面向无银行账户人群的已有和规划中移动货币服务数量的数据库移动金融部署跟踪系统 (Mobile Money Deployment Tracker) 的主要发现结果。该年度调查旨在量化移动金融行业的发展状况,使移动金融供应商能够以此为基准比较他们的表现。

这项研究表明活跃的移动金融用户数增长显著,仅在2012年6月份,就有3000多万人进行了2.242亿笔交易,总价值达46亿美元。这一数据超过了 Paypal 客户2012年第三季度平均每月进行的1.963亿笔交易。该调查表明移动金融行业继续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目前面向无银行账户人群的现有移动金融服务共计150项,其中41项推出于2012年。此外,该行业的竞争力也日益增强,有40个市场被确定为拥有至少两项不同的移动金融服务。

GSM 协会移动发展基金董事总经理 Chris Locke 表示:“移动金融的社会影响已经得到了充分的证明,我们去年的报告提供了有关多少客户使用移动金融服务的首个全球基准。在推出第二个移动金融使用调查之后,我们能够对客户数量、客户如何实际使用这项服务以及更重要的一点:成功的运营商如何定位和管理移动金融来满足客户的需求拥有更深入的见解。”

快速增长,撒哈拉以南非洲增长尤为迅速

这份报告记录了全球8180万注册用户,全球部署总数增长了近38%,其中越来越多的部署还显著扩大了范围。该报告发现六项服务拥有100万个活跃用户账户,而且在过去的12个月中,其中三项服务已经突破了100万活跃用户的大关。活跃客户账户数量如今正快速增长,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表明客户正逐渐意识到移动金融服务的好处。

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共有5690万注册用户,在2012年6月份,该地区的移动金融用户数是 Facebook 用户数的两倍。在地理分布方面,超过一半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拥有现场部署,而且该地区的166家移动网络运营商中有37%已经推出了移动金融。移动金融服务已经在该地区47个国家中的34个国家推出,由于绝大多数的规划中部署依然是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因此预计这项服务将在这一地区继续渗透。

移动金融有助于促进金融包容性

该报告中的数据对移动金融对金融包容性的贡献给出了有趣的见解。如今在肯尼亚、马达加斯加、坦桑尼亚和乌干达,移动金融账户的数量比银行账户要多,而且在至少28个国家,移动金融代理网点的数量比银行支行多。凭借超过520,000个注册代理网点,如今移动金融网点的数量与西联汇款的销售点一样多。此外,在一些国家,移动金融交易的总价值在该国总体 GDP 中重要占据的比例。2012年6月份,移动金融交易价值相当于肯尼亚超过60%的GDP,坦桑尼亚超过30%的GDP以及乌干达超过20%的GDP。

Locke表示:“随着移动金融行业逐渐成熟,我们预计移动金融的社会和经济效益都会提高,并将继续追踪研究这个极大的进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