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人喜欢收藏石头

2012年09月29日14: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石头 5000年 美媒 观赏石 收藏者 玉色 有线电视新闻网 流动摊位 山水画 风景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9月26日文章,原题:为什么中国观赏石市场能吸引那么多人 要是让您花2.5万美元买块石头,您愿意吗?估计您不愿意。然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许多中国收藏者却独独喜欢买石头。

路边的观赏石商店和流动摊位吸引了一大群好奇的围观者,但真正淘石头的大多是中年男性,而且只有少数人负担得起高昂的价格。虽然石头形态各异,大小和颜色都不同,但共同特点是“天然去雕饰”。

在山东济南摆摊卖石头的黄坤龙说:“每块石头都是一件艺术品。石头上的图案就像山水画一样。”在内行眼里,观赏石凹凸不平的表面就像是微缩的风景画。

许多观赏石富有诗意,售价尤其高昂。“喜气临门”是一块黑玉色的石头,造型类似一只栖息枝头的鸟。它的主人、从广西来山东做观赏石生意的吕振友为其标价6.6万元。

另一种很受欢迎的石头是泰山石。最受追捧且售价最高的泰山石的图案或类似中国文字,或呈现特殊图形。泰山石除了好看之外,据说还能带来灵气。人们相信泰山上的石头能带来平安。收藏人李树成说:“虽然没法证实,但既然这种说法已延续5000年了,必有其道理。”

虽然收藏者的头发逐渐花白,但在观赏石市场里经常能看到大人带着孩子逛。这说明,石头收藏还能再火几代人的时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