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小企业超1000万家 平均寿命2.5年

2012年09月10日13: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力资源管理 HRKEY 中小企业发展 中小企业管理 管理模式 高成长 新员工 私募 小额贷款 城镇就业

1158万个中小企业,平均从业规模仅为13人。

中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仅2.5年,集团企业的平均寿命仅7~8年。

“先生存,再发展”的观念正在改变,新经济时代的快速成长的中小企业的发展战略是:“先壮大,再盈利”。

近50%的被访企业中人力资源的地位仍处于财务部之后。

过半企业的关键人员仍为技术类人才,彰显出科技人才在中小企业的重要性,而核心人才招聘难依旧困扰中小企业。

七成以上中小企业会按照岗位说明书的要求来招聘新员工,但仍有超过三成中小企业的过半部门没有实效性的工作流程,反映出中小企业管理的系统性仍显薄弱。

北京2012年9月5日电 /美通社/ -- 根据CHINA HRKEY研究中心的调查,目前我国注册登记的中小企业已超过1000万家,占全部注册企业数的9成;中小企业工业总产值和实现利税分别占全国企业总数的60%和40%左右。中小企业提供了75%的城镇就业机会。近几年来,在全国每年1500亿美元左右的出口总额中,中小企业占60%左右。中小企业如今已成为我国经济的主要层面。

中小企业代表了知识经济时代最有活力、成长最快的企业群体,应给予更多的关注与支持。

CHINA HRKEY的调研数据显示:

1158万个中小企业,平均从业规模仅为13人。与发达国家的数据相比,反映出三个特点,一是中国在党政社团、事业单位等非企业单位就业的劳动力过多;二是中小企业发展不足,本应是最大的就业渠道显得狭窄,就业问题极为突出;三是未来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和解决城镇新增就业及再就业的主要渠道是从数量上大规模发展中小企业。

近8成中小企业主年龄在20~40岁之间。

图1

50%的企业主拥有专科以上学历,并对企业管理和核心人才的重要性有了较高的认识。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