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艾滋感染和患者达78万人 老年男性感染率骤升

2012年08月23日10: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患者 感染率 老年男性 感染艾滋病 艾滋病感染者 艾滋病病人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控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在通过HIV快速检测设备做检测。本报记者王海欣摄

60岁以上男性、大学生和“洋媳妇(女婿)”造成的输入性感染比例增多,已经成为我国艾滋病感染人群多样化的风向标。昨天,记者从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控中心发布的《2011年中国艾滋病疫情估计》报告中了解到,截至2011年底,我国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预计在78万人,当年新发病毒感染者4.8万人,死于艾滋病相关疾病者达2.8万人。

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底,我国存活的约78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中,女性占28.6%;艾滋病病人15.4万,全人群感染率为0.058%。估计2011年当年新发艾滋病病毒感染者4.8万人,其中,异性传播占52.2%,同性传播占。

就传播途径而言,在78万感染者和患者中,经异性传播占46.5%,经同性传播占17.4%,经注射吸毒传播占28.4%,经既往有偿采供血、输血或使用血制品传播占6.6%,经母婴传播占1.1%。

性病艾滋病防控中心主任吴尊友表示,在我国,性传播已经成为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所占比例继续增高,报告病例经性传播(包括同性传播和异性传播)所占报告者比例已经从2006年的33.1%上升到2011年的76.3%。其中,同性传播比例则由2.5%增至13%。

□呈现特点

死亡人数呈上升趋势

吴尊友称,我国既往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陆续进入发病期,发病和死亡病例增加。

艾滋病疫情估计结果显示,2005至2011年存活的艾滋病病人数量逐年增加,4次疫情估计中艾滋病病人数分别为7.5万、8.5万、10.5万和15.4万人。随着艾滋病病人的增多,艾滋病相关死亡人数也呈上升趋势,近几年内,死亡人数分别为2.5万、2万、2.6万、2.8万(去年)。

疫情估计结果显示,2011年存活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仍在增加,与2009年相比,总数增加了4万人。其中,艾滋病病人由2009年的10.5万人上升至2011年的15.4万人。但新发艾滋病感染控制在较低水平,2007年为5万人,2009年和2011年均为4.8万人。

对此,吴尊友表示,晚发现、晚报告是导致死亡病例增多的主因,2011年死亡病例中,近半数是当年首次报告艾滋病感染。

6个省区疫情较严重

吴尊友表示,在我国,艾滋病疫情仍呈低流行态势,但部分地区疫情严重。

截至2011年9月底,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均有疫情报告,其中93%的区县报告了艾滋病感染者或病人,累计报告数排在前六位的分别是云南、广西、河南、四川、新疆和广东,报告人数占全国报告总数的75.8%。

全国范围内,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估计数超过5万人的省份有5个,占全国估计总数的六成,低于5000人的省份有12个。

其中,就2011年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的分布地区而言,云南、新疆、广西、广东、四川和贵州6个省(自治区)注射吸毒传播导致感染的估计数之和,占全国该人群估计数的87.2%。同时,异性传播多分布在艾滋病流行较为严重的省份,同性传播多分布在大中城市以及流动人口集中的地区。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