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等上书教育部 农民工子弟小学还是留不住?

2012年08月03日10: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留守儿童 崔永元 小学 农民工 校长 北京市教委

同心实验学校的操场上,孩子们还在玩耍。实习生 杜小娟摄

“请不要用关停告诉他们,这里不是你们的土地,你们所有的投入和创造都是没有未来的。我们强烈呼吁保留同心实验学校!”

7月26日,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中央党校文史部副教授刘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卜卫、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沈原、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中国乡村建设规划院院长李昌平联名致信教育部长袁贵仁,呼吁保留“同心实验学校”,一所农民工子弟小学。

7月31日,崔永元在微博上宣布了好消息:“北京市教委、朝阳区教委负责人已经第一时间和我们取得联系,大家取得共识,无论如何不能让同心学校的一个孩子失学。有负责任的大人,孩子们就可以安心读书了。”

但就在8月2日,同心学校所在地皮村的大铲车已经轰然开到了学校门口,校内还住着70多名师生和志愿者。

“同心告急:急需送水!”

6月19日,同心实验学校收到了朝阳区金盏乡教育卫生科送达的《告知书》,要求学校“停业关闭”。“自接到告知书之日起,停止一切教学活动。”

藤蔓掩映的校门,一幢两层小楼,4个篮球架“共用”的一块水泥篮球场。在中国的城市化大潮中,这所学校如此平凡。它位于北京著名的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地——皮村,现有658名学生中,656名为外地务工人员子女。

这所学校又如此特殊,所到之处,几乎都可见耀眼的名字。

学校的“鞠萍爱心医务室”,源自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鞠萍的资助。简陋的水泥墙上挂的,是20多块金字招牌: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国家电网首都电力朝阳供电公司等机构的定点支教、志愿服务基地……

“学校的公益定位和为打工家庭服务的宗旨,逐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认同和支持。”校长孙恒说。

中国社科院、中共朝阳区委组织部、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曾在该校开展调研工作,《人民日报》总编室、朝阳区文化馆、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将该校作为合作单位。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联合国教科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为中国而教”项目组、中国农业政策科学院研究中心、渣打银行、两岸爱心姐妹联谊会等将该校作为项目合作单位和定点捐赠单位。

由于暑假农民工孩子没有去处,学校正在举行每年例行的夏令营,有70多名师生、志愿者住在学校。但它今后可能再也传不出朗朗的读书声了。

10天前,校长孙恒接到了皮村村委会的“最后通牒”。

8月2日上午10时多,在他还翘首以盼教育部批示的时候,皮村村委会派出的铲车、联防队员突然到了学校门口。理由是“修下水道”。

“这是在没有任何告知、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下的施工。”孙恒说。

很快,水管被挖断,学校停水了。孙恒被迫在微博上求救:“同心告急:急需送水!”

截止到记者发稿时止,已有学生家长、志愿者给学校送来生活用水。学校报了警,当地派出所已到现场。但据孙恒介绍,金盏乡政府、派出所均表示:“关停学校不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也无权干涉村委会的行为。”

这位农民工歌手出身的校长发现,学校的未来依然是一片阴霾。“我们认为施工是不负责任的,准备起诉村委会、乡政府和教育部门。”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