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提高ATM单次取款上限

2012年07月12日09: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银行工作人员 一体机 上限 跨行取款 招行 补习费 单次 自助 界面 大成路

“以前每次在ATM机上取款,只能取2000元;现在一次就能取5000元了。”昨天,家住西四环大成路的市民刘娜到一家工行网点取钱时发现,取款界面有了一个小小变化。

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不仅仅是在工行,包括建行、农行、招行等银行均悄然提高了自助设备的取款上限。银行业人士分析,此举不仅减少了市民大额取款时的次数,还无形中帮助市民节约了跨行取款的手续费。

现场

工农建交提高取款上限

“存取款一体机,单笔取款上限提至5000元。”昨日下午,记者在西大望路的一家建行网点内看到,大堂内的液晶显示屏不停滚动播放着ATM机取款限额上调的提示语。“这项服务已经推出一段时间了。”网点的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仅有存取款一体ATM机可以实现单次取款5000元,而单一的取款ATM机每次取款的上限依然为2000元。

工行相关负责人也透露,从本月开始,工行正式提高自助设备的取款上限,其中取款机的单笔取款上限从原来的2500元提高到3000元,存取款一体机的单笔取款上限从之前的2500元提高到5000元。随后记者走访崇文门附近的一家农行发现,ATM机单笔限额也已从2000元提高到3000元。部分银行ATM机的单次取款限额还要更高。比如交行存取款循环一体机单笔取款上限可达10000元;招行从原来的3000元调高到10000元。记者注意到,虽然单次取款额度调高了,但是目前各家银行对ATM每日取款限额没有任何改变,仍是2万元。

反响

省时省钱值得推广

对于银行悄然提高单次取款上限的举动,市民如何看待?记者就此在银行网点内随机采访了多位储户。

“确实很方便,比如以前单次限额是2000元,我如果想取1万元就得取5次,耗时特别长;现在取一次就能搞定了。”正在交行取钱的市民李先生表示,对于银行这一举措十分欢迎。“以前2000元是大额资金了,但现在不一样,物价上涨很快,有时候给孩子交个补习费就要四五千。”不少市民呼吁,银行应该多放置一些出钞金额大的存取款一体机。

除了节约时间外,ATM单笔取款限额的上调,对市民来说更大的好处是减少跨行大额取款时的手续费。

银行对跨行取款普遍要收手续费,一般费用为每笔2元至4元。记者帮储户算了笔账,若要取10000元现金,如果选择在单笔最高取款10000元的自助取款机,持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为每笔2元的银行卡取款,需扣除2元手续费;如果持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需每笔4元的银行卡,到单笔最高2500元的ATM机取10000元,分4次取完,手续费可达16元,是前一种情况手续费的8倍。就算是同样在收费标准为每笔2元的银行,如需4次才能取完,也要花费8元。

分析

存取款一体机更适合大额取款

为什么在不同的银行里,能够单次大额取款的ATM机都集中在存取款一体ATM机上?对此银行业人士分析称,取款口大的“硬件优势”是重要原因。

“一般来说,单一的ATM取款机的出钞口大小是固定的,每次最多吐钞30张,也就是3000元。不过,如果每次都按照出3000元的上限操作,机器发生故障的概率会多一些。所以此前很多银行把ATM取款机一次限额取款限定在2000元。”某银行业人士透露,与单一取款机相比,存取款一体机的“存款口”为了方便市民存钱,通常设计都比较“宽敞”,所以更适合提高单次取款的额度。杨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