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完善机制防止违纪违法国家工作人员外逃

2012年05月24日11: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家工作人员 违纪违法 中纪委 干以胜 完善机制 领导体制 追逃 工作机制 制度建设 新局面

中新网5月24日电 据监察部网站消息,5月23日,防止违纪违法国家工作人员外逃工作协调机制第三次联席会议召开。中央纪委副书记干以胜强调,完善防逃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防逃制度建设顶层设计,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统筹部署,整体推进,有效防止违纪违法国家工作人员外逃,努力开创防逃工作新局面。

近年来,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针对一些违纪违法国家工作人员携款外逃的问题加大了工作力度。2007年,防止违纪违法国家工作人员外逃工作建立起了协调机制。2007年、2009年先后召开了防逃工作协调机制第一次和第二次联席会议。2011年9月,在黑龙江、上海等十省(市)启动了省级追逃防逃协调机制试点工作,防逃工作进入了整体推进的发展时期。

干以胜指出,要科学分析和准确把握当前防逃工作面临的形势,充分认识防逃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努力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防逃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取得实效,关键要在体制、机制、制度上下功夫。

干以胜要求,完善防逃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防逃制度建设顶层设计,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统筹部署,整体推进,有效防止违纪违法国家工作人员外逃,努力开创防逃工作新局面。

干以胜强调,要进一步健全防逃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成,建立健全省级及以下地方的追逃防逃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优势,统一认识、统一步骤,形成合力。要努力加强防逃制度建设,以建立健全国家工作人员出国(境)管理的各项制度为重点,加强整体规划,抓紧重点突破,逐步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防逃制度体系,提高制度执行力。

干以胜指出,要积极推进防逃工作创新,在防逃工作理念思路、工作内容、方式方法、体制机制方面,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发展的办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出新举措。要切实加大防逃工作宣传和培训力度,加强和改进防逃宣传工作,正确引导舆论,加强防逃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和工作保障,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在加大防逃力度的同时,严格依纪依法开展工作,保障有关人员合法权益,提高防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推进防逃各项工作,坚持防逃和追逃并重,防范在先,围绕登记备案、证照管理等重点环节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加强对系统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