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攻坚阶段 医疗健康产业投资机会盘点

2012年05月16日14: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清科 私募股权投资 医改 健康产业 投资机会 医疗管理 医疗软件 投资机构 规划 健康档案

北京2012年5月15日电 /美通社亚洲/ -- 2012年3月21日,国务院发布了《“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这份规划明确了未来4年中国医改的发展方向。自2009年开展新医改以来,至今已进入第四个年头,中国的医药体制进入了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

据清科数据库统计,中国医疗健康产业自2006年至2011年共披露478起VC/PE投资案例,共涉及金额83.99亿美元。从年度变化的趋势来看,2009年以来投资案例数与金额年年走高,其中固然有VC/PE行业自身发展热度的原因,但新医改、生物医药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政策因素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增长、国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居民用于健康医疗方面的支出也将显著增长,中国医疗健康行业存在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2012年6月14日,清科集团将在北京举办“第二届中国医疗健康投融资高峰论坛”。论坛将邀请众多顶级投资机构负责人与医疗健康产业的知名企业家直接对话,集中探讨新形势下医疗健康产业投融资合作之道,一同分享医疗健康行业的前景展望。

据清科数据库的统计,中国医疗健康产业从投资领域分布来看,2011年披露的158起投资案例中,有80起投资发生在医药领域,涉及金额达36.47亿美元,在医疗健康各个子行业中位居榜首,以下则分别是医疗设备与医疗服务,其中医疗设备领域披露19起投资,共涉及金额9361万美元,医疗服务领域则披露10起案例,涉及金额7406万美元。

结合近期发布的《“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规划》),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以下领域在政策激励下,将值得资本进一步关注。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