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15日将启用签发电子普通护照 现场采集指纹

2012年05月04日09: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指纹图像 电子护照 电子芯片 护照防伪 签发机关 现场采集 持照人 我国经济 我国公民 长城

张芳曼制图

核心提示

全国公安机关将于5月15日起统一启用签发电子普通护照。即将启用的电子护照,增加了可存储个人资料的电子芯片,防伪性能也有了根本提高。为什么要推出电子普通护照?又如何保证信息安全?

5月3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全国公安机关将于2012年5月15日起统一启用签发电子普通护照。 

护照中嵌入电子芯片,可存储持照人指纹等信息

据了解,电子普通护照是在传统本式普通护照中嵌入电子芯片,并在芯片中存储持照人个人基本资料、面像、指纹等生物特征的新型本式证件。

电子普通护照的签发启用,标志着我国公民的国际旅行证件迈入全数字化的新时代。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电子普通护照具有两大特点:

一个是护照防伪能力更加强大。电子普通护照采用了大量新型高强度防伪工艺和材料,通过异型彩虹印刷、多层次无色荧光印刷、多色接线凹印、光彩油墨、激光穿孔打号、高分辨全息保护膜等几十项防伪技术,能够有效防范伪造变造护照行为的发生,保护持照人的合法权益。

另一个特点是护照图案设计更加美观。电子普通护照图案的主题为“辉煌中国”,分别选取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具有地域代表性的主题元素,以及“天安门”、“长城”、“天坛”等3个国家形象代表元素,以地域分布为主线,突出了民族融合、和谐共存的精神理念,勾画了祖国山河的雄浑辽阔、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展示了当今中国的辉煌形象。

提升护照安全性,将进一步便利公民出入境

数据显示,我国普通护照的年签发量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100万本跃升至目前的1000万本,且仍以每年近20%的增长率递增。

随着各国边境安全控制意识的不断提高,以及信息微电子技术的发展,从2004年开始,至今已有90余个国家和地区签发了电子护照。

为顺应全球护照电子化发展趋势,进一步提升我国普通护照的安全性和信誉度,经国务院批准,公安部于2009年启动面向非公务类人员持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普通护照项目准备工作,经过3年的精心筹备,目前已经具备了在全国范围内签发启用的能力,并将于5月15日在全国正式签发启用。

电子普通护照的启用是我国护照签发管理工作的一次重大变革,对提高证件安全性能、维护国家安全、便利公民出行、促进人员国际交流,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启用电子普通护照,将进一步提升我国护照的安全性,有效防范伪造变造护照行为的发生;将进一步提升我国护照的信誉度,为我公民获得签证和顺利通关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将进一步提升护照的便利性,为持照人获得自助通关等更加便利的出入境服务提供技术基础;将进一步提升国家形象,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融合、和谐共存的精神理念。

据悉,电子护照芯片中存储的持照人照片和指纹图像,将来还可直接用于持照人以自助方式通过我国的边防检查,公民出入境将更加便捷。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