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变薯片价增20倍 哈市马铃薯深加工值得研究

2012年04月25日16: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深加工 马铃薯 薯片价 种植 变身 哈市 我省 龙头企业 哈尔滨商业大学 均价

进入4月中旬以来,哈市超市和农贸市场的土豆均价为每500克1.6元左右,卖得不温不火,超市里一桶桶的薯片却不分季节地越卖越火。今年,我省将土豆深加工列为十二五发展规划的一项内容。怎样把冰城的土豆变为金豆?记者对此展开采访。

身价咋差这么大

记者在哈市几家超市看到,各种品牌的薯片琳琅满目,产地分别为上海、广州、廊坊等,净含量一般为110克左右,价格为8至9元,按此价格换算,一斤薯片的价格要达到40多元。按此推算,土豆变身薯片,身价至少涨了20倍以上。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全市种植马铃薯约20万亩,其中80%都在呼兰区。目前哈市所产土豆进行深加工的很少,主要还是直接进入消费市场,或是初步加工。

土豆如何涨身价

据上好佳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华龙介绍,该公司在平房区经开区综合工业区建厂投产以来,每年从我省购进原料土豆约5000吨,其中来自哈市的仅占20%,其余的是从辽宁、山东、云南等地运进。

哈市周边种植土豆规模小还分散。施总解释,薯片以土豆为主要原料,但对品种有限制。该品种对于种植有严格的技术要求。他认为,需要在种植过程中进行“土豆管理”,不能光靠天种地,需要给农民提供更多的培训。

只有好原料还不行

市专顾委委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食品工程学院院长石彦国教授,去年曾专门做过食品产业的专项调研。他的观点是,黑龙江的食品原料是全国最好的,也是最丰富的。土豆的深加工,更需要龙头企业的带动。因为现在本地龙头企业少,可以考虑把更多的南方企业引进来,给予优惠政策。对于土豆深加工的意义,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曾燕南认为,它不但可以提高农民的收入,还会为我市打造一个真正的现代化食品产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