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进疆农民工新年愿望:多挣钱 让孩子好好读书

2012年02月11日16: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进疆 孩子 农民工 临客 购票 车站 务工人员 行李

随身携带的厚重的行李,装满着前往新疆打工的甘肃民众对新年的期许和祝福。丁思 摄

中新网兰州2月11日电 (记者 丁思)10日晚21时许,室外温度已降至冰点,离甘肃2012年首趟进疆列车发车还有1个多小时,窦粉霞和丈夫带着一双儿女在车站早早等候,12岁的女儿围着妈妈不停跺脚,哈气取暖。

在伏羲故里甘肃天水,10日22点40分,乘坐了1000余名进疆务工人员的临客专列L669次从天水车站启程。列车从天水站出发,途径武威、张掖、哈密、吐鲁番等15个车站,全程运行34小时。

“今年把俩孩子都带在身边,想好好和他们相处。”窦粉霞告诉记者,今年已经是她在乌鲁木齐打工的第5个年头,每年年底腊月急忙赶回家过年,元宵节后便又赶至乌鲁木齐打工,“年后先在当地餐馆打工,8月份开始摘棉花,一个月1200多元,比甘肃的工资要高些”。

21时30分许,排队等候的务工人员在列车员的带领下登上列车。“旅客人数多,都带了很多行李,为了让他们有更多时间整理行李,现今提前1个多小时登车。”此次进疆的L669次列车长魏明湖说。

排队等候的进疆务工人员中,记者发现有近一半的农民带着年幼的孩子,他们穿着新衣服,背着新书包,依偎在父母身旁。

列车开车的时间越来越近,窦粉霞焦急地整理行李,摸了摸女儿的头。她说,女儿在家的成绩越来越差了,希望能把孩子带在身边,好好教导她,希望将来能用心读书。

此间,魏明湖说,针对今年首次实行车票实名制,车站明确划分售票窗口功能。天水车站节前还向农民工大力宣传网络购票、电话订票、团体购票等多元化购票服务方式,方便农民工有选择的购票。

据悉,春运开始以来,兰州铁路局针对北京、上海方向客流密集,加开了临时旅客列车共计60列,缓解客流压力,平稳渡过了节前客流高峰期。2月7日以后,兰州铁路局出现一个持续时间较长的客流高峰,主要是外出务工客流,旅客集中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乌鲁木齐方向。

魏明湖还说,近几年,甘肃进入新疆的务工人员逐年增多,每趟列车大约承载人员近2000余人,今年进疆临客计划将隔日开行,并根据客流量增添临客。

临走前,窦粉霞告诉记者,女儿的名字叫黎苗苗。“我们没有文化,只希望将来多挣点钱,好好管教孩子,让他们专心读书,日子比我们要幸福。”(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