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17MAN项目呼吁青年反家庭暴力

2011年12月22日14: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家庭暴力 中美比较 社会性别视角 校园 辩论赛 妇女 模拟法庭 社会性别平等 模拟联合国 微博 政法大学

北京2011年12月21日电 /美通社亚洲/ -- 联合国妇女署“通过社会媒体和青年男性参与防治针对妇女的暴力”项目(简称17MAN)总结会于2011年12月20日下午在北京市工人体育馆举行。

该项目的运作期为一年,旨在通过线上和线下的一系列活动,提高年轻人的社会性别意识,增进他们对社会性别平等的理解,并鼓励他们成为社会性别平等的倡导者和践行者。线上活动以搜狐公益、新浪微博和人人网为平台,活动包括“模拟联合国”、“辩论赛”、“高校中美比较模拟法庭”、“性别平等之旅 -- 我们能做什么活动”、“网络微博征文”、“国际消除针对妇女暴力日”网络签名活动等。线下活动主要针对在校大学生,项目承办方东森校园先后在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举办《消歧公约》模拟联合国大会、辩论赛和模拟法庭活动。另外,在“国际消除针对妇女暴力日”当天,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广州金融学院四所高校的学生签名承诺身体力行,拒绝暴力。

 



总结会现场

项目总结会由东森校园 CEO 温质铭先生主持,首先对项目活动做了简要回顾。温质铭尤其强调了线下活动与线上活动的互动和联系。他提到,在中国政法大学举办的模拟法庭活动吸引了众多学生的参与,活动当日的微博直播与互动为17MAN新浪微博增加了5000余名新粉丝。

联合国妇女署中国性别项目经理汤竹丽女士、全国妇联国际部蔡胜女士、北京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委员张帅先生、北京众泽妇女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公益律师张伟伟女士、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苑仲达博士、反家暴网络刘小娟女士,作为项目的专家顾问分别发言。其中,多位专家强调了“青年人参与”的重要性。公益律师张伟伟女士认为,与通过维权提倡社会性别平等不同,17MAN项目春风化雨般地改变青年人的传统观念。张帅先生表示,在校园中开展这些活动让青年学生越来越多地思考,针对女性的暴力并不遥远。正如开场短片中呈现的,通过成为有责任感的父亲和丈夫,通过教导身边的人不要成为施暴者,通过采取“零容忍”政策等,青年人也可以为消除针对女性暴力尽一份责任。

 



总结会嘉宾合影

总结会还邀请了中国政法大学学生代表和参与“国际消除针对妇女暴力日”签名的企业家代表,他们就参与活动的体会发表观点。政法大学学生代表在发言时提到,参加17MAN的中美比较模拟法庭活动让他们对性别不平等的社会现实有了更深的理解,但另一方面又反映出校园学生的社会性别意识仍需加强。许多与会的企业家是第一次参与社会性别平等方面的活动,但纷纷表示愿意支持,在自己的企业中融入反暴力文化,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

东森校园 CEO 温质铭先生被问及项目的延续性时,指出虽然17MAN项目已经完成,但东森校园仍然会把社会性别视角放在公司的其他活动中。明年将在提高女大学生就业能力和防治职场性骚扰两方面开展相关活动,后者或将与北京众泽合作,将已有的成熟的企业防治性骚扰机制更大范围地推广到企业中。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