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移民潮:中国企业家的机遇与挑战

2011年12月05日18: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移民申请人 移民公司 移民输出国 移民历史 移民身份 中国公民 移民国家 移民潮 高等教育产业 企业家

北京2011年12月2日电 /美通社亚洲/ -- 自2010年开始,新一轮的富豪移民潮在中国内地涌现,大批社会精英选择了走出国门、放眼世界。移民潮反映的是在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格局下,中国企业家们的新选择、新出路。

由中国银行私人银行与胡润研究院联合发布《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显示,中国高净值人群中拥有海外资产的已经达到三分之一,同时,有14%的高净值人群目前已移民或者在申请移民当中,还有46%在考虑移民。精英富豪移民的热情正在越来越高。

在新中国历史上共出现了三次规模较大的移民潮,第一次移民潮出现于上世纪70年,以留学生出国为主;第二次移民潮出现于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以技术移民为主。而本次移民潮区别于前两次的特点是:以精英阶层为主体,以投资为获得身份的方式。这次移民潮可以说是新中国移民历史上移民人群最精英、最高端的一次移民潮。

据太平洋加达移民董事长景德君分析:“从这几次移民潮的变迁,可以很清楚地反映出中国经济发展的脉络。第一次移民潮得益于邓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政策,中国的国门刚刚开打,大批留学生纷纷走出国门,汲取最前沿最创新的知识,进而移民。第二次移民潮则可以称作是一次大规模的国内技术工作者人口出口。彼时,中国的经济已经大力发展,高等教育产业得到扩张,技术人员规模增大。而这一次移民潮的背景则是,中国已经开始跻身世界经济强国行列,国内各个产业得到迅猛发展,一大批企业家抓住机遇创造了丰厚的社会价值。而世界经济进入全球一体化格局,中国企业家融入世界的需求愈发强烈。”

机遇篇:

一、经济一体化格局下的全球投资

1、资产投资

正如景德君所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程度越来越高,全世界各个国家在经济上相互依存的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将资产放在一个环境下进行投资显然已经不合时宜,资产全球配置成为富人们的现实投资需求,这也是他们想要获得移民身份的一个重要原因。

“大家都知道‘鸡蛋不能全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道理,但现实生活中,我们可能很难去实现,因为各国之间仍然有一些政策壁垒,比如,国内的外汇管制,签证限制等等。仅仅以中国公民的身份去进行全球投资是很困难的,我办理投资移民就是为了突破这些困难。”北京的黎先生如是说。

黎先生是一家私企的股东,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格局下,仅仅在国内投资已经无法满足黎先生的资产配置要求。国内的各项政策壁垒也阻碍了黎先生进行全球投资的脚步。综合考虑后,黎先生选择了移民加拿大。对他而言,移民能够给他带来投资的自由、出行的自由以及身份的自由。

获得移民身份后,黎先生可以去海外进行各项投资,去加拿大不再需要等待漫长的签证,可以对自己的国籍进行选择。这种生活正是他所向往和追求的。

2、未来投资

从另一方面来说,黎先生也认为移民是对于未来的投资。获得移民身份后,黎先生将可以享受加拿大的福利待遇。免费教育、免费医疗、完善的养老保障,这些都是黎先生这项投资将能带来的收益。

黎先生的女儿正在读初三,如果黎先生不移民,很快她将面临国内高考的重压。而如果黎先生能够在两年后顺利获得枫叶卡,黎先生的女儿将可以以移民身份申请加拿大的各大名校,不仅获得录取的几率要远高于国际学生,在专业的选择上也可以不受限制,医学、法律等高端专业皆可自由选择。

从费用方面来说,移民学生的学费比国际学生要低很多,移民学生同时还能享受当地的各项福利政策,如免费医保、就学补助等。

如果将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黎先生未来退休后还能够享受加拿大完善的养老保障。

“中国的养老模式是用这一代年轻缴纳的养老保险支付上一代老人的养老金,随着人口出生率的不断下降,老龄化的不断加剧,这种模式的可持续性将面临严峻考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得不开始探寻新的养老方式。”黎先生说。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