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农就业数据黄金操作须知

2011年11月30日16: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非农就业 非农就业数据黄金 世元金行

本周五20:30美国非农数据即将公布,作为市场敏感度最高的月度经济指标,非农数据也成为黄金市场上,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焦点。而本月的非农就业数据对于黄金投资者来说,更为有意思,本月非农数据在欧盟财长会议之后一天公布,其双重作用可能激起金银市场的千层浪,所以一些投资者等待着周四凌晨欧盟财长会议纪要公布之后建仓,而另一些投资者认为非农公布之后建仓更为稳妥。

本人认为明天凌晨欧盟财长会议依然令市场充满期待。目前投资者焦点依然集中在财长会议结果是否对于EFSF杠杆化细节和扩大IMF资金来源方面的讨论,另一个是采取新的方式来向欧元区受困国提供信贷援助。但是也需要注意欧洲政客作风拖沓和喜欢雷声大雨点小,此次会议最终出台一些莫能两可或者含糊不清的所谓“方案”,从而继续拖一拖。所以投资者应该关注,如果明天凌晨会议没有实质性方案出台的话,可能欧元将会继续下跌,而一定程度上打压金银。

而关注周五公布的非农数据,确实也具有较强的操作性,但是如何在非农数据公布之后建仓呢?接下来给我讲一下我的经验和总结。

黄金操作不能完全按照非农数据,主要有四点原因。

首先,由于美国经济近期回暖复苏势头强劲,个人认为就业数据和制造业指数可能双双好于预期,而黄金可能由此短时间承压下挫。但是根据经验,非农数据对黄金的影响时间较短,适合短线操作。最为重要的是,非农数据主要影响的是美元指数,而黄金与美元有着80%的负相关,所以对于黄金和美元的关系要有清晰的认识,但是黄金和美元在非农数据公布后有同涨同跌的可能,进入201 1年大部分月份美元与黄金都出现了同涨同跌的现象,其走势让普通的投资者对黄金价格的走势判断失去根据。

其次,美国非农数据是由对美元的影响传导到黄金市场来的,二者肯定会有不一致的幅度,根据非农数据的好坏再来决定入市的方向有着明显的滞后性,而且公布之后往往充满了大幅的震荡和诱多和诱空的走势,极有可能短时间内打掉多空双方止损,如此使投资者者很难控制止损位设置。我做过统计,从2010年7月到上月的非农数据,无论非农是否好于预期黄金大部分直线拉升,而仅有的三次也是下挫后企稳反弹。说明了在大牛市当中,即使黄金受到非农不利影响短暂下跌,也会很快企稳反弹的,所以仅仅靠非农数据做空风险极大,而且收益微乎其微。

与预期作比较

公布后黄金价格变动

2010/07

差于预期

黄金价格直线拉升

2010/08

好于预期

直线下跌后企稳反弹

2010/09

差与预期

黄金价格直线拉升

2010/10

好于预期

黄金价格直线拉升

2010/11

差与预期

黄金价格直线拉升

2010/12

差与预期

黄金价格直线拉升

2011/01

差与预期

黄金价格直线拉升

2011/02

好于预期

黄金价格直线拉升

2011/03

好于预期

直线下跌后企稳反弹

2011/04

好于预期

拉升后大幅震荡

2011/05

差于预期

黄金价格直线拉升

2011/06

差与预期

黄金价格直线拉升

2011/07

好于预期

黄金价格直线拉升

2011/08

差与预期

黄金价格直线拉升

2011/09

好于预期

黄金价格直线拉升

2011/10

差与预期

黄金价格直线拉升后回调企稳

同时,判断非农数据对黄金的影响必须考虑黄金本身的大趋势,顺势而为,不能够因为非农逆势而为,因为逆势而为风险较大而且收益极其有限。最后,非农只是一个突发事件,根据历史经验,只会产生短暂影响,不会决定黄金的大趋势。中长期投资者应该谨慎对待非农,不可仅仅根据非农下单。而且在说明了在大牛市当中,即使黄金受到非农不利影响短暂下跌,也会很快企稳反弹的,所以近期靠非农数据做空风险较大,只适合超短线投机者。

同时投资者操作黄金不能寄希望于非农数据会影响QE3出台预期,近期风险情绪的转变将会不断引起黄金价格的大起大落,消息面上的任何波动都可能在极短时间里令市场大幅波动,在欧债以及美联储政策趋于明朗之前,而应该顺应趋势而操作,控制风险谨防巨幅波动引起的损失。

根据长期总结,对于非农数据影响黄金总结为5点:

1. 首先技术分析,观察走势是处于上升轨道还是下降通道,以及是否K线以及其他指标是否有比较明显的反转信号出现,再根据非农是否可以催化大趋势的改变。

2. 在非农数据公布之前,看基本面市场的反应,以及市场的预期数据和前期数据,很多的外汇网站可以看到预期值和前期值,进行比较而大体判断数据的好坏,以及对黄金的影响。

3. 对于有经验的投资者来说,在关键的位置附近做好两手准备,从行情的走势来判断和准备介入的位置,采取分批介入和轻仓试探的方式,如此降低风险。

4.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干脆放弃非农,在非农之后大趋势明朗后再介入,风险降到最小。

5. 投资有经验者可以根据自己对宏观经济的展望来判断非农。

【世元金行分析师:赵晋】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