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交易公报调查:泛太线“大撤退”

2011年11月18日16: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泛太 班轮公司 泛洋 物流 运力 大撤退 集运 运价 航运交易公报 中远

上海2011年11月18日电 /美通社亚洲/ -- 2011年11月10日,海天航运最后一班泛太线西行班轮从美国西海岸驶出,就在同一天,大新华轮船(烟台)公司(大新华物流旗下集装箱运输企业)最后一班泛太线东行班轮也驶离上海。这两家班轮公司都在上月对外宣布暂时停止泛太线业务。海天航运表示,自去年投入运行以来,泛太线的运量和舱位使用率均达到了预期目标,但是,过低的运费和上涨的燃油价格使经营入不敷出。

大新华物流则表示,此次停运仅是暂时的,“不断上涨的燃油价格和经济大环境的疲软让我们感到面临的挑战要比迎来快速、可持续复苏的可能更大,眼见运价和运量的压力短期内无法化解,我们在集装箱运输周期性谷底做出暂停该航线的决定。”

不过,海天航运和大新华物流并非在泛太线上倒下的第一批班轮公司,就在不久前的7月,由美总轮船、现代商船和商船三井组成的新世界联盟已停开了它们的太平洋西南航线;德翔航运和海南泛洋航运联合经营的 TP1线也在同月被停止;美国 Alexander &Baldwin 公司旗下的班轮公司 Matson Navigation 停开了 CLX2线;更早之前,挪威天熙箱运(TCC)在4月中止了其连通太仓港和洛杉矶的泛太线“Great Dragon”。

泛太线连接了中国和美国这两个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是全球最繁忙的航线之一。曾几何时,能够经营泛太线是许多中小班轮公司的梦想,但是今年严峻的经济贸易形势却彻底击碎了这条“梦之航线”,大批班轮公司因经营不善而退出或撤线。据劳氏情报市场分析师 Dimitris Morochartzis 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4条泛太线遭撤线,减少的运力约在53000TEU/周。业内人士指出,货量下滑和成本高企的双重压力使得不少班轮公司不得不调整战略重心,最终导致了这场泛太线“大撤退”。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