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精英热议国际视野下中原区域战略发展

2011年10月19日11: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原经济区 中原崛起 区域协调发展 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区域定位 热议 区域战略 发展中的问题 国际经济 中原地区

郑州2011年10月17日电 /美通社亚洲/ -- 10月15日下午,“中原区域的战略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EMBA区域经济高峰论坛之河南论坛在郑州举行。著名经济学家、十二五规划制定者之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黄卫平教授,带来了国务院关于河南经济发展的战略资讯,明确了中原经济区未来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河南政协副主席张亚忠、河南省委副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王群、河南省金融办、新乡市委、漯河市委、驻马店市委等河南政府部门领导,河南著名企业总裁们与人大教授及众多人大 EMBA 精英近二百人齐聚一堂,结合十二五规划和黄教授的演讲,围绕区域发展格局、区域经济建设、城市发展策略等主题发表各自观点,探讨在新的时代机遇和挑战下,如何加快河南发展,促进河南更好地把握当下的机遇,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极。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中原经济区是国家中原的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基地,是全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示范区,是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板块,是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支点和中原的当代综合交通枢纽,是华夏历史文明传承的创新区。中国未来发展的潜力在国内,而内需市场较为旺盛的中原地区则是重中之重。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河南在中国未来经济发展中,应该有着更加重要的地位,起着更为关键的作用。

河南政协、河南省直机关工委、河南省金融办、新乡市委、漯河市委、驻马店市委等河南政府部门领导,河南著名企业的总裁们,人大 EMBA 在读学生,人大 EMBA 河南校友以及人大校友会河南分会校友等纷纷前来参会。本次论坛通过全球化情景下中原区域的战略发展主题演讲,以及河南省领导对于城市建设心得的分享,并在此基础上接受 EMBA 名师的现场评析解惑,同时与人大 EMBA 卓越校友展开思想对话等内容,为中原经济区的未来的发展建立了一个沟通对话的交流圈,帮助政府领导以及企业家更好地管理组织的发展。

著名经济学家、十二五规划制定者之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黄卫平教授带来了国务院有关河南中原区建设的最新信息,并提出了在国际视野下中原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向。以河南为中心的中原区域发展对于中国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首先是因为河南作为全国粮食第一大省,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黄教授指出中国要发展,中原区域要发展,必要条件是劳动力的转移,而充分条件则是坚持对外开放。如果在短时间内想达到发展的井喷效果,紧紧依靠独立研制和开发是根本来不及的,而只能依靠吸收和借鉴国外的先进技术的“拿来主义”。黄教授还指出中原崛起是一项大的投资过程,上代人之所以发展得快,是因为他们愿意忍受低消费,而当前的这代人却是无法忍受低消费的,又因为高投资和高消费是相互矛盾的,所以如此相互冲突的两方面就构成了当前经济发展的大障碍和问题。除此之外,黄教授还分析了国际经济环境,指出美国是世界经济的关键。美国经济的增长,一靠消费,二靠创新。消费在欧美,尤其是美国,这是经济复苏的需求基点;创新依赖于美国,这是带动世界经济的根本动力。

河南省委副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王群先生在会上表示:中原经济区的建设发展战略布局得到了党中央各个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支持,并上升为国家的战略。关乎中国上亿人的福祉,关乎中部崛起的大局,是统筹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大手笔。中原经济区的建设,有利于完善中国区域经济布局,有利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有利于拓展中国内需增长空间,是河南省发展的关键。他还指出中原经济区是全国主体功能区明确的重点开发区域,地理位置重要,市场潜力巨大,文化底蕴深厚,在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同时他还提出从全国战略发展布局出发,河南的经济发展也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如经济结构不够合理,经济发展方式比较粗放,城镇化发展相对落后,自然环境压力较大等问题和困难。针对这些问题,他也提出了一些策略,其中最主要的则是坚持党中央经济发展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并表示此次河南论坛的开办帮助河南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推动经济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先生在论坛上分享了河南中原经济区发展的情况,指出了河南经济发展的特点和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布局,并指出河南经济的发展之路是具有河南特色的,并且是深化的转型之路。中原经济区提出要“三化”协调发展,纳入重点开发区域后,在土地政策上,国土资源部门将继续按照三化协调发展的路子来给予扶持。最后他指出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核心任务在于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发展的路子。河南作为人口大省、粮食和农业生产大省、新兴工业大省,作为中国的缩影和代表,这条路子走得怎么样,在全国具有较强的典型性和代表性。以新型城镇化为突破口引领“三化”协调发展,可以作为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并以此走出一条以城镇化带动产业聚集和经济转型、以产业聚集带动人口转移、以人口转移促进农业现代化的“三化”互动互促协同发展道路,为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实现中原崛起和河南振兴提供强力支撑。

本次活动,增设市长沙龙环节,特邀新乡市副市长杨书庭、漯河市副市长孙运峰现场分享城市建设心得,同张亚忠主席、宋远方教授、伊志宏教授、黄卫平教授一起讨论“十二五”规划下的地方经济发展和转型,并就目前遇到的问题同与会嘉宾一起进行沟通和交流。同时台下的观众也积极参与到讨论中来,并针对经济的发展对于所需要的资源投资以及为员工谋福利,还有如何让劳动人民致富等问题与与会的专家和学者等做出了沟通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宋远方教授在会上表示中原地区处于国家战略布局中的中间地带,在国际化大潮流背景下,中原地区如何更好地把握当下的机遇,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极等些问题都需要深入的探讨和分析。中国人民大学与河南的关系源远流长,中国人民大学为河南省培养了很多优秀的人才,他们多为政府高级官员,商界名人和各行业的中坚技术骨干。本次论坛为中原地区的管理者、企业和中国人民大学的著名专家学者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将帮助河南学员在十二五规划期间更好地重组和再定位,并引导学员整合国际资源,寻找合适商机,为家乡做出更加杰出的贡献。

论坛主办方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伊志宏教授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作为国内一流的商学院一直致力于研究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为企业及城市发展建言献策,举办这样一个论坛其目的就在于为河南省的管理者、代表性企业和海内外知名专家搭建对话的平台,共商河南的腾飞大计。她表示中原经济区是全国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中原经济区积聚了1.5亿人口,各种消费很大,内需也很大,中原地区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除了消费和需求,中原经济区对中国的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尤为重要,中原定则中部定,中原兴则中部兴。因此对于各个区域定位如何明晰,彼此间如何协作,避免恶性竞争,均值得政府管理者、企业家和专家学者深思。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