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代测评技术”将发布 人才测评进入新时代

2011年09月28日15: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测评技术 人才测评 360度反馈 情境模拟 智领 心理测验 财富 华尔街时报 心理学家 比奈

广州2011年9月28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广东倍智人才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将于2011年10月18日,在深圳隆重举行第四代测评技术 -- PSA测评技术的全球发布。

人才测评是综合利用心理学、行为学、管理学、测量学、计算机技术等多种学科和技术,通过严密的测评过程和客观的评分标准,对人的基本素质、能力及其绩效进行测量与评定专业化的人事管理活动。

现代人才测评技术出现于20世纪初,并随经济发展、科技进步而迅速发展起来,如今,人才测评已成为企业、政府部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的科学基础。心理测验、面试、履历分析、无领导小组讨论、公文筐、角色扮演、360度反馈技术等人才测评技术已经被国内企业广泛使用。

追根溯源,人才测评技术的发展可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代测评技术-- 心理测验技术

1890年,美国心理学家卡特尔第一次将心理测验用于对智力落后和精神病人的治疗需要。1905年,法国心理学家比奈把智力看作人的一种高级心理活动,编制出比奈-西蒙量表,使得测验作为一种测量个体差异的工具,开创了现代人才测评的先河。一、二战期间,心理测验技术在战争领域获得广泛应用,其后1947年的斯特朗-坎贝尔职业兴趣调查表第一次将心理测验应用于职业测评领域。

特点:能够快速实施,可以不受局限的评估各方面的心理现象与特质,但是由于是自陈式,被测者作假的可能性高,使得测验的效度受到影响。

第二代测评技术-- 360度反馈技术

爱德华、埃文等在20世纪80年代提出,后经1993年美国《华尔街时报》与《财富》杂志引用后,开始得到广泛关注与应用。这是一种从不同角度获取组织成员工作行为表现的观察资料,然后对获得的资料进行分析评估的方法,它包括来自上级、同事、下属及客户的评价,同时也包括被评者自己的评价。

特点:反馈源比较全面,通过多角度反馈可以促进工作能力,也有利于团队建设和沟通。但工作量比较大;也可能受到提供反馈人的影响,影响评价的公正性。

第三代测评技术-- 评价中心技术

起源于德国心理学家1929年所建立的一套挑选军官的多项评价程序。之后,美国心理学家道格拉斯于1956年在美国电报电话公司将待晋升的员工置于相对隔离的一系列模拟情境中进行考察,以决定最终人选,促使这项技术发展成熟。60年代以后,评价中心技术在很多大公司开始应用。

特点:采用多种测评手段结合,信效度更高,但由于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使得其应用受限。

随着测评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实际应用中,对各种技术的综合运用成为一种趋势,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对服务的“短、平、快”提出更高要求。日前,一种比心理测验技术更有效,比360度反馈技术更客观,比评价中心技术更便捷、经济的,能够融合前三代测评技术优势的新一代综合性测评技术诞生。

该测评技术系由广东倍智人才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独家研发,以1945年 File 所提出的情境判断测验作为理论依据,基于中国企业的特点,针对不同的行业和岗位进行定制化开发而成,命名为PSA(Problem Solving Assessment)测评技术。其综合心理测验技术和情境模拟技术,用于快速、准确地评价岗位任职者的胜任程度。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