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振荡 基金定投或成“避险”地

2011年09月09日15: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定投 投资者 基金经理 振荡 股市走势 基金投资 买基金 理财目标 选择基金 开放式基金

“大起大落,波段振荡”可以粗略概括近期的股市走势。记者了解到,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不少投资者或没有找准市场节奏,或仓促出手,导致资金无奈被套,陷入被动的局面。对此,有证券业人士就表示,在这个波段振荡的市场环境下,一些资金量不大的投资者或者是刚开始学习投资理财的年轻人,不妨考虑采用基金定投的方式进行投资。

基金定投适合长期投资

据光大证劵高级投资顾问黄永斌介绍,基金定投是定期定额投资基金的简称,是指在固定的时间以固定的金额投资到指定的开放式基金中,类似于银行的零存整取方式。

“这样的投资方式可以平均成本、分散风险,比较适合进行长期投资。”黄永斌介绍说,由于定期定额是分批进场投资,当股市在盘整或是下跌的时候,由于定期定额是分批承接,因此反而可以越买越便宜,股市回升后的投资回报率也胜过单笔投资。对于目前的股市而言,长期看应是震荡上升的趋势,因此定期定额非常适合长期投资理财计划。他还介绍说,基金定投每月自动从投资人存折账户扣取固定金额,用以投资固定基金,有强制投资的效果,积少成多,累积财富。

本地投资者基金定投比例小

在江门本地的投资者中,基金定投不是很受重视。黄永斌告诉记者,有数据显示,在江门的投资者中,选择基金定投方式的投资者比例在百分之十以下,远远少于其他同级别城市。

他介绍说,基金定投的受众非常广,对于上班族,不会造成经济上的额外负担,更能积少成多,小钱变大钱,应付未来大额资金的需求;对于初入社会、生活繁忙而没有规律的年轻人,则可以免去很多关注市场行情的时间,轻松实现理财目标,为以后的目标做好准备;而对于为长期理财计划做准备的家庭,则通过基金定投这种方式,可以非常好地解决子女教育、退休养老、置业安家等方面的财务支出问题。

基金投资也有风险

家住建设路的刘先生的观点非常有代表性。在他的认识中,“买基金就是将自己的钱拿去给基金经理投资,无论盈亏都是投资者承担,但不管盈亏,都要给基金经理支付佣金。与其这样,我不如自己投资,风险与收益自担,但省下了佣金。”对此,黄永斌也坦承,近年来一些基金经理业绩不好,确实影响了基金经理在普通投资者心目中的形象,但是,投资者不能因噎废食。

“包括基金定投在内的基金投资虽然风险较股票低,但并不代表一点风险也没有。”黄永斌说,“‘术业有专攻’,对于缺乏必要专业知识的投资者,在专业人士的带领下进行投资才有可能使风险降到最低,从而实现收益的最大化。”贺俊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