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再次爆发涨势 金9月坚定做多不动摇

2011年09月09日15: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黄金上涨 黄金 上涨 欧债危机 欧元区 欧元

8月份黄金上涨的宏观主动力是什么? 欧债危机。认清欧债危机迟早会再次爆发,对我们操作黄金非常有利。从8月5日开始加速上涨,用了13个交易日上涨了270美元,连破1700、1800、1900三个整数关口,欧债危机所起的推动作用居功至伟,从目前黄金的走势看,虽然短期有所回调但基本维持与避险货币(美元、日元、瑞士法郎)同涨同跌的走势,显示黄金的上涨动力仍旧来自其避险属性,从风险来源看,国际资本市场中欧洲再次爆发危机的可能性最大,因此黄金下一次新高的的动力仍旧会来自欧洲,

最近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欧美的复苏态势正在减弱。其中美国8月份就业增长停滞的报告是个分水岭,也是转折点,说明经济衰退的风险加大。目前股市大跌表明投资者越来越担心,趋缓的经济增速和沉重的公共债务这两者结合在一起会把全球经济重新抛入衰退。欧债问题主要成因是欧元区本身的制度不健全,未能对各国的财政政策做约束造成的,而目前的经济减速意味着政府税收减少,这又加重了目前本已脆弱的政府债务再次爆发危机的可能。

鉴于欧债的风险已经扩散至西班牙、意大利等大型经济体,欧洲央行被迫购买这些国家的债券,虽然暂时起到了为市场止血的作用。但短期的缓解解决不了制度性问题,自8月初欧洲央行已经花费416亿欧元购买国债,但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拍卖的需求仍旧疲弱,收益率再次上升表明并没有吸引到投资者,若想摆脱目前困境除非进行制度性改革,否则饮鸩止渴只能使危机再次发作,而且将越来越严重。

此外欧洲债务危机还扩散到整个银行间融资市场,希腊等国债券贬值造成的银行资产减记引发银行体系内的融资要求,在市场融资受阻后,银行不得不求助于同业和欧洲央行的支持,而美联储通过向欧洲央行提供5亿美元流动资金的举动说明欧洲金融系统存在严重的资金问题,迫使欧洲银行向美联储拆借美元资金,各国糟糕的财政和金融状况也使欧洲央行不得不改变之前的货币从紧政策,外界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已经暂停了从4月开始的加息周期,货币政策转为宽松对黄金是绝对的利好信息。

从整体上看,欧元区今年的预算赤字只占GDP的4.5%左右,远远不及美国的赤字高。欧债的问题不在欧洲救援弱国的财政能力上,阻碍欧债解决的主要是单个国家与欧元区整体利益的冲突,政治因素才是欧债危机的重要障碍,一方面必须要穷国洁身自好,一方面要让富国相信借钱给穷国对他们是有利的。但显然现在两方面欧洲做的都不好。希腊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有关救助贷款的谈判暂告破裂,起因是希腊对紧缩的财政政策心怀不满,而芬兰要求希腊的借款必须有抵押,小国如此,大国也好不到哪去,意大利在降低赤字上出尔反尔,而德国执政党因同一救助希腊,在地方选举中落败,欧元区17国在应对危机上出现越来越大的裂缝。经济增长缓慢,债务、政治不安定,单个国家与欧元区整体利益的矛盾等原因,加重了市场对部分国家财务状况恶化的担忧,这是欧债危机越演越烈的根本原因。而欧债与全球经济放缓,货币政策放宽等因素决定黄金仍是目前最佳的保值工具,短期回调后黄金仍会再次突破新高,投资者必须坚定做多黄金的思路不动摇。(世元金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