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研究报告:全球人才争夺战仍在延续

2011年09月07日14: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全球人才争夺战 人才招聘 解决方案 关键员工 ESI 人力资源专业 高等教育 管理开发 专家观点 选项

北京2011年9月6日电 /美通社亚洲/ --目前许多国家通过高等教育使人才数量之丰富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为什么人才争夺战仍然如此激烈?今天发布的一项重大国际研究报告对此提出了一些可能的答案。研究认为,人才招聘和保留的人才争夺战在经济低谷期的欧洲、中国和澳大利亚不断延续 -- 其对小型和中型公司的影响与大公司相同。

调查报告“人力资源的挑战和解决方案:通过自动化操作和外包赢得全球人才争夺战的胜利”由全球人力资源外包提供商 ADP 旗下的雇主服务国际业务部(ADPES International)发布,本研究的对象包括2,642名人力资源专业人员,他们来自包括8个欧洲国家(法国、德国、意大利、波兰、西班牙、荷兰、瑞士和英国)、中国和澳大利亚在内的拥有50至2,500名员工的公司。

大多数受调查公司员工人数少于500人。本报告以独特视角对中小型公司的人员管理问题进行了分析,而这通常被其它国际研究机构所忽视。本报告还提供了受调查国家的比较数据。

报告引用了专家观点和其它报告的参考数据,并认为即使处于20世纪30年代以来的经济最不景气的时期,全球人才争夺战也绝不会停止。

挑战

本研究由 Heliview 于2010年进行并由 CorporateLeaders 代表 ADP ESI 进行独立分析。研究表明,在受调查的7个国家中,招聘有资质的人员及补充关键岗位是最常被提及的问题。

受调查人力资源专业人士被要求列出他们所面临的最主要的挑战、问题和矛盾。总体来说,33%提到“招聘高素质人员/补充关键员工岗位的困难”,27%提到“留住高素质人员的问题”,24%提到“管理人员及高潜力员工的开发。”

英国、中国稍有例外,不过在这两个国家,人才争夺仍然是最受关注的三大问题之一;而波兰则更关注工资及劳动法。

本报告中还引用了 Assessment Circle Europe、 CIPD、波士顿咨询集团和世界人事管理联合会发表的调查结果,虽然这些调查针对的是较大的组织,但调查显示在过去2至3年间对人才的关注度相同。为什么高等教育兴衰未产生显著影响?本报告提出了4个可能的原因:

人口老龄化

知识经济的发展

劳动市场的僵化

年轻人观念的改变

解决方案

本报告通过两个案例研究分析了公司解决这些问题的方式,并强调了管理开发(“内部培养”)及使用社会招聘网络技术的重要性。

受调查人力资源主管目前最常采用的解决方案是采用自动化管理流程,以解放资源,集中于人才争夺。许多公司还计划在1至2年内外包人力资源职能。

报告解释道:“为了寻求最佳的解决方案,他们非常强调对不同人力资源职能所使用的系统与服务进行整合的重要性。作为人力资源主管,他们时刻关注人才招聘工作,以确保组织的主要竞争优势。但在此项工作中,他们需要更好的信息和更有效的流程。”

Corporate Leaders 董事和联合创始人 Andre Rampat 认为:“中小型企业规模小,人力资源所具有的资源有限,因此在以往的全球人才争夺战中表现的更为艰苦。因此,他们的核心人力资源工作流程及系统越灵活,就可释放出更多的时间和资源去解决主要的挑战。”

ADP ESI 总裁 Mark Benjamin 对本报告进行了总结:“确定解决这些挑战的‘正确方法’,是否通过外包、自动化、向部门管理人员和员工委托任务,联系外包咨询机构或增加人力资源人员,视各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不同需要而体现出高度的个性化。根据多年的经验,我们深知人力资源的改革需要时间,而且了解所有的选项以确定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案非常关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