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路资金抢滩酒类投资 红酒当做股票炒

2011年08月23日13: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理财产品 股票 资金规模 投资回报率 投资模式 私募基金 涨跌停板 红酒银行 股神 附身

天津文交所艺术品市场的疯狂,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而在此之后,红酒白酒等投资热点也有被金融资本相中之势。亚洲第一家红酒交易中心上海红酒交易中心预计今年10月正式挂牌;私人银行正在抢滩红酒市场;首只红酒期权私募基金起步,甚至一些私募基金也开始酝酿建立“红酒银行”。市场人士表示,无论是艺术品还是高端名酒,一旦实现与金融平台对接,则不仅意味着创新,出现“价格奇迹”也并非不可能。

红酒也能当做股票炒

股市、楼市低迷,促使大量的游资到处乱窜。尤其是近年来市场对艺术品拍卖热潮,吸引了市场投资者一窝蜂地涌入艺术品市场。下一个投资热点是什么?分析人士纷纷表示看好红酒投资。

红酒市场最近流传的一则消息颇为吸引眼球。从去年11月1日开始,亚洲第一家红酒交易中心——上海红酒交易中心已低调试运行多时,目前有首批9个交易品种在运作。日前更是开通了与工商银行(4.08,-0.05,-1.21%)对接的银商银权转账系统柜面业务。托管系统完成后,全国省会级城市的投资者都可以参与到“炒酒”大家庭中。

这种交易模式类似于红酒证券化交易,但与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有所不同,并不是按每份1元的净值来发行上市。上海红酒交易中心的每笔交易门槛为1手即1瓶,按目前酒价来看,最低交易门槛仅1000元出头,即使普通投资者也可以参与。红酒交易时间也和炒股差不多,交易品种实行涨跌停板,每个交易日的最大涨跌幅为10%。

业内人士表示,红酒证券化交易相对高的门槛在客观上能防止过度爆炒,而且红酒和白酒“股票”尚未出现艺术品份额交易的爆炒行情。但梳理近年来红酒价格可以发现,其中收益相比艺术品有过之而无不及,如2009年份的拉菲价格在去年涨了约320%,而1982年份的拉菲更是创下了10年涨幅约为850%的收益纪录,甚至跑赢了“股神”巴菲特的年均收益水平。有鉴于此,红酒证券化交易即使涨得慢,但是也许能走出一波“长牛”的行情。

私人银行抢滩红酒市场

实际上,红酒证券化交易只是这波红酒投资热潮的冰山一角。据了解,另类投资在国外一直都是私人银行部门为其高端客户提供的一项重要的理财服务,而且金融和艺术、红酒、对冲基金的联姻早已屡见不鲜。国际上知名的私人银行均在另类理财等领域提供相应服务,比如葡萄酒基金、对冲基金、船基金等等。

近几年,国内兴起葡萄酒庄风潮,并同银行和信托公司合作,发行了期酒理财产品,让普通投资者也能参与到期酒投资中来,如中粮君顶酒庄、张裕爱斐堡酒庄、云南红酒庄等。中国商业银行期酒理财产品也“附身”红酒投资热潮,目前,国内工行、中信、建行、招行等4家商业银行已推出5款红酒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可接近10%。

而各私人银行抢滩红酒市场的征战也开始启航。“私人银行的高端客户,正在习惯将红酒作为绝佳投资品,而我们也日益盛行将相关投资产品介绍给他们。”招行的某位客户经理表示,他们近来经常举办红酒品鉴会,同时向私人银行客户推荐相关的理财产品,“红酒理财计划尤其受到高端女性白领的欢迎,在鉴酒的同时做投资,既满足了其身份地位也能理财。”

既便如此,银行委托信托公司所做红酒投资模式,其回报率在业内人士看来还是太低。近几年,进口红酒的升值都相对国外要快得多,法国八大名庄的葡萄酒每年的投资回报率都在25%以上,而国内红酒理财计划的收益率普遍在5%~8%左右。

首只红酒期权私募起步

而这也引发了其它资金的关注,并不只有银行开始抢滩这一巨大市场。在此之前,中国内地尚无真正意义上的红酒基金。今年4月16日,国投信托与新疆葡萄酒企业首次合作,设立了国内首只纯管理型葡萄酒基金,但“国投信托葡萄酒基金”并不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只是将新疆乡都酒业拥有的“阿耆尼”葡萄酒汇集设立财产信托,通过信托的金融平台,提升该葡萄酒市场形象。

市场消息称,中国首只红酒期权私募基金——鼎红基金即将面市。资金规模为10亿人民币,主要用于投资法国波尔多和勃艮弟两个葡萄酒主产区一级市场,其中60%现货,40%期货。该基金一共五期,每期为2亿人民币,每期基金期限为五年,预计年净回报率为15%。五年到期后,按清算价现金收回,同时投资者也可以将清算价的30%折成酒。据了解,该基金已经被相关机构核准,计划9月底完成募集。

除此之外,一些私募基金最近也开始酝酿建立“红酒银行”。据业内人士透露,投资者将藏酒拿到专业的酒窖去寄存,就像拿钱去存银行一样,不仅便利而且更专业化。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信息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