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医疗市场商机涌动 行业龙头跑马圈地

2011年08月05日13: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和睦家 医疗市场 医疗资源 爱尔眼科医院 伊美尔 行业龙头 高端市场 医疗领域 高端客户 公立医院

记者 宦璐

在上海虹桥仙霞路长征医院的隔壁,一座四层的小楼被绿树浓阴遮挡,环境相当幽静。这座小楼就是由社会资本投资的沪上首家高端医院——已经成立7年有余的上海和睦家医院的所在地。在这家最先以妇产科闻名的医院里,诞生过3000多名婴儿。现在它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全科综合性医院。

事实上,自上世纪80年代我国批准设立第一批社会办医疗机构以来,民营医院已走过20多个春秋,为缓解医疗资源不足作出了一定贡献。2010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业界称为“58号文”),其中明确提出,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58号文”的出台,让一些社会资本感到颇为振奋。

“58号文”出台已近一年,社会资本对医疗服务行业的投资呈现怎样的态势?医疗服务行业中的哪些领域更受社会资本青睐?带着这些问题,上海证券报记者进行了多方调查。

高端医疗市场“三分天下”

据介绍,上海目前的高端医疗市场主要由三类机构“分食”:一是以复旦大学(微博)附属华山医院特需病房、第一人民医院国际医疗保健中心为代表的公立医院特需病房;二是以和睦家、广慈医院、华顺医院等为代表的中外合资、合作的提供高端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三是以上海道培医院、爱尔眼科医院等为代表的民营专科医疗机构。

近日,记者走访了成立时间较长的和睦家医院,试图对高端医院的运营模式等方面进行调查和探讨。

走进和睦家医院一楼的候诊大厅,只见宽敞明亮的大厅里放着几排沙发,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正在用英语和一位外国病人沟通。一楼的药房里,一位金发碧眼的外籍医生正在给病人拿药。在一块标明所有医生国籍、姓名的墙板上,有来自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各国医生的照片,其中中国籍的医生大多为海归或有海外工作经历。

王长华是首批加盟和睦家的医生之一。在美国取得执业资格并工作数年之后,她于2004年回到故乡上海。如今她是上海和睦家医院内科的一名医生。每天除了看病外,她的另一项工作是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同病人交流。“每天至少要写6-7封邮件,跟病人交流用药后的效果以及身体情况。这么多年来,跟很多病人都成了彼此信任的朋友。”化着精致淡妆的王长华告诉记者。

王长华一天的工作量是接待20名左右的患者,远小于沪上三甲医院的专家每天动辄40-50名病人的门诊接待量。

记者看到,一名病人在经过问诊后,王长华为其开好化验单,随即一名护士在房间里帮病人抽血,然后送去化验,“一般一个小时后,化验结果就可以出来,护士会将化验结果送进来。”王长华表示。

和睦家的服务胜在细致入微。比如孕妇入院之后,有产科医生、助产士、新生儿医生等共计5名医护人员为一名孕妇提供服务。

然而,在外界看来,在无微不至的专业、周到服务的背后,和睦家的另一著名特色则是“贵”,初诊费上千元,很多病种都是1200元/次,生一个孩子就要6万-7万元。对此,上海和睦家医院市场部总监钱伟志向记者介绍,和睦家与全球20多个国家的保险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只要购买了外资的医疗保险,医院的费用可以由保险公司直接结算,并不需要全部由病人买单。

行业龙头扩张步伐加快

今年6月,首届现代医疗服务产业论坛在上海举行。会上,浦东新区政府相关人士透露,2011年上海浦东的一项重点工程,是汇集一批以上海国际医学中心为龙头的国内外高端医疗机构,构筑起一个现代医疗服务平台,届时,高端医疗机构将迅速扩张。

实际上,社会资本投资医疗机构的步伐在显著加快。7月21日,中国大陆首家台资独资医院——上海禾新医院获批设立。卫生部的批复函件显示,上海禾新医院为“二级综合医院”,经营性质为“营利性医疗机构”,床位数为100张。

和睦家在上海的发展步伐也在加快。钱伟志告诉上海证券报,和睦家除了在仙霞路开设了综合性医院外,还在闵行区开了一家诊所,在长宁区开设了一家口腔门诊部。另外,华山医院设在浦东新区的国际部也是由和睦家进行管理的。

令钱伟志感到振奋的是,他最近去拜访了浙江商会,对方的负责人在听过他的介绍后,对和睦家很感兴趣,表示将组织一个上百人的团队,接受和睦家的服务。

除了上海市场外,和睦家在国内其他地区的扩张也在提速。在北京,和睦家的50张床位已远不能满足需求,计划整体扩建3倍。“我们近期计划在杭州、南京、青岛、无锡等地设立和睦家医院。”谈起全国战略,和睦家医院的投资方美中互利公司事务总监朱永军就显得很兴奋。

据朱永军介绍,成立于1981年的美中互利是一家美国医疗健康公司,1994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美中互利更为人所熟知的是2010年A股上市公司复星医药连续收购美中互利的股份。至2010年6月,复星医药持有的美中互利股份已增至25%。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质疑,这么高端的医疗服务企业,能赢利吗?美中互利公司的一季报显示,主要由和睦家带来的医疗服务收入达到2420万美元,同比增幅为14%。“如果不赢利,公司如何实现这么快速的扩展?”朱永军反问。另外,和睦家选择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大城市进行重点开拓,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因为这些城市外籍人士多,海归也比较集中,因而具有发展高端医疗的优良土壤。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0年,上海已有20多家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从事高端医疗服务业,医疗业务总收入超过20亿元。而初具规模的公立医院特需服务,其业务总收入也超过20亿元。上述数据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高端医疗市场的巨大潜力正逐步显现。

牵手公立医院介入高端市场

除了直接建立高端医疗机构外,一些民营资本还另辟蹊径,通过积极参与公立医院改革,希望分享高端医疗市场的“蛋糕”。

在谈到民营资本如何进军医疗服务时,东软集团高级副总裁卢朝霞日前详细介绍了公司的最新进展。其中,“熙康计划”是东软集团和公立医院合作,借助后者的高端医疗资源而打造的最新商业模式。

“国家已允许社会资本投资医院,而与公立医院合作也在政策允许的范围之内。通过与公立医院合作,把其医疗资源进行细分,有助于公司迅速切入这一市场。” 卢朝霞表示。

据她介绍,和公立医院进行合作后,公立医院大量的高端医疗资源可以成为东软的后台,在这个后台上东软建立了面向高端客户的健康俱乐部,这个健康俱乐部是体检中心,同时也是健康培训中心、训练中心和康复中心。

所谓“熙康计划”就是一个联系两端的健康信息系统,形成一个面向家庭、个人、社区、医院的健康网络。“这包括从我们现在说的治病到防病、健康干预、风险评估到整个健康管理全过程的一套计划。”

“‘熙康计划’一定可以取得成功。”东软集团总裁刘积仁告诉记者,医疗健康领域的发展空间巨大,东软的“熙康平台”到目前已经有了数百万个客户资源,有望在两年后进入盈利阶段。

“我们从2009年开始布局,到2010年已经在20个城市布点,投资也很大。当然,在获得盈利之前要有超前投入。” 卢朝霞表示。

期待政策细则进一步明朗

但目前部分民营资本在介入医疗服务领域投资时仍非常谨慎。在天图创投合伙人王岑看来,在公立医院改革过程中,一些政策细则还不明朗,因而暂时不会介入这一领域。在医疗服务领域,他目前更看好一些专科医院的发展模式,如慈铭体检、伊美尔整容专科医院等。

而在高端医院这一块,发展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

在上海和睦家相关人士看来,新建医院审批有一定难度。目前合资医院的审批权限下放到地方,原来在卫生部需要一年,目前具体实施细则还未出台。此外,在高端医疗设备采购方面,也需要经过卫生部的批准,审批时间一般比较长。

业界人士普遍表示,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能够真正起到合理配置资源、共同提高医疗服务效率的积极作用。从大的方向上来看,国家对此是持鼓励态度的,但期待相关政策细则进一步明朗,这样有助于缓解民营资本的后顾之忧。

业内人士还指出,民营医院要求得更好发展,除了政策扶持以外,还需要行业的规范和自律。只有各方协力,民营医院才能真正走进“春天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