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预防慢性病的一个重要因素

2011年08月03日15: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慢性病 母乳喂养率 预防作用 预防心脏病 纯母乳喂养 婴幼儿喂养 公共卫生营养 母乳喂养拥有长期效果的证据 辅食 准妈妈

世界母乳喂养周活动在北京举行

北京2011年8月2日电 /美通社亚洲/ --母乳喂养不仅能保护婴幼儿不受感染,还有助于促进亲子关系,这些益处已为大众所熟知。然而,母乳喂养在预防肥胖、心脏病、糖尿病和某些癌症等慢性病方面的重要作用却鲜为人知,而这也是今天在北京启动的“世界母乳喂养周”上所传达的核心信息之一。

“有充分的科学数据表明,母乳喂养不仅仅是在保障儿童生存的短期干预措施,也是一项长期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办荣明达(Dale Rutstein)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所有的家庭都应当了解只有母乳喂养,而不是配方奶粉,才能给孩子提供最为安全和最佳的营养。”

今年“世界母乳喂养周”宣传活动由卫生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主办。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大使杨澜出席了今天的启动仪式。

杨澜分享了母乳喂养的亲身经历,并鼓励准妈妈们把母乳作为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我的孩子在最初的六个月基本上也是吃母乳,出生后半年没有生过什么病。我看到一个研究报告也说明,母乳喂养可以让孩子的智商增加几个点。”

“来自丈夫和家庭的支持也很重要……企业、单位和机构应当给母亲提供更好的条件来帮助她们完成神圣的使命。”杨澜还建议在公共场所设立更多的母婴室,用人单位提供给职场妈妈们工作时间上的便利,来支持母亲进行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率在中国仍然不高,尤其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世界卫生组织所倡导的六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较低。为此,中国卫生部门推出了促进母乳喂养的新举措,并鼓励持续母乳喂养并辅之以适当的辅食,至少坚持到儿童满两周岁。在中国母乳喂养率较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奶粉厂商每年投入数十亿元对婴幼儿配方奶粉进行夸大宣传,从而误导了很多女性误认为母乳代用品对孩子好。

“除了有助提高儿童智力发育,预防女性乳癌和卵巢癌之外,母乳喂养还能预防心脏病、肥胖和糖尿病。这一信息来的非常及时,因为当前中国的慢性病已经成为普遍的健康问题。”荣明达说。

除了相关领导的致辞外,来自专业机构的卫生工作者和在场的准妈妈们分享了关于母乳喂养的科学知识和做法,鼓励准妈妈们顺利开展母乳喂养。

本次“世界母乳喂养周”的主题为“母乳喂养 -- 倾听、诉说和分享”,强调了社会的每一分子,包括青年人、男士、老人和女性都应当了解和分享有关母乳喂养的知识。如果青年人能够尽早了解正确的信息,就越有可能在将来做出支持母乳喂养的选择。荣明达呼吁通过新媒体,如网络、博客、短信等方式,在青年人受到配方奶粉厂商的误导之前,抢先让年轻人掌握正确信息,了解婴幼儿喂养方面的知识。

母乳喂养有助预防慢性病的科学证据摘要:

目前的研究表明,与接受了母乳喂养的人相比,未能接受母乳喂养的人罹患慢性病的风险要高出20-200%。

婴幼儿阶段接受母乳喂养与其成年后血清胆固醇水平偏低相关。其作用十分显著,并大于膳食调整或其他多种风险干预措施的作用。

西欧和北美开展的多项研究表明,母乳喂养对于降低肥胖发生率具有显著效果。

母乳喂养对于II型糖尿病具有预防作用,其作用十分显著,并与膳食调整和体育锻炼的效果相当。

与不进行母乳喂养的孩子相比,母乳喂养能够提高婴幼儿智力水平4.9个点。

关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全世界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工作,帮助儿童在婴幼儿期和青少年时期实现生存和发展的权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是世界上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最多的机构,为儿童提供卫生保健和营养、良好的供水和环境卫生设施,保障所有男孩和女孩都能接受优质的基础教育,并保护儿童免受暴力、剥削和艾滋病的伤害。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1947年至1951年间即解放前后曾向中国提供援助,援助内容包括:紧急救援、食品营养以及提供卫生保健培训等。1979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正式开始与中国政府合作。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所有资金均来自政府、企业、基金会和个人的自愿捐助。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