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世界技术展望 勾勒了滨海社区蓝图

2011年07月02日14: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DNV 技术展望 新造船 技术实力 化石能源 油气分离 Harstad 可再生能源 油气生产 温室气体减排

上海2011年7月1日电 /美通社亚洲/ -- DNV 2020年世界技术展望着重阐述了对海事和能源业发展可能产生巨大影响的主要技术。

“我们坚信技术是解决目前所面临的很多全球和行业挑战的重要手段,”DNV 研究和创新部总经理 Elisabeth Harstad 说,“我们也坚信对未来最好的准备就是对我们所服务的众多行业的技术现状和发展有一个全面的认识。虽然我们不能断言2020年世界技术展望对未来十年技术的发展做了最完整精确的预测,但是本书所有的观点都基于我们广泛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2020年世界技术展望主要关注四大领域的未来技术发展,这四大领域包括航运、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及核能,以及电力系统。该技术展望还分析了全球七大趋势,DNV 认为这些趋势将对四大领域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此外,2020年世界技术展望用情景方法分析了对海事和能源产业有重大影响和高度不确定性的各种因素的组合,预测了未来四种可能情景。在最后部分,2020年世界技术展望展示了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滨海社区蓝图。

这不是技术革命

Harstad 在总结2020年世界技术展望时如此评价道,“对2020年未来社会的描述不存在于实验室和画板。技术发展的过程是长期和缓慢的。技术演进比技术革命更可行,我们可以预计这些技术将被运用到新的领域,比如纳米技术将对发展可再生能源产生重要影响。而信息传播技术更是渗透到所有技术领域。”

化石燃料现在是,而且到2020年也仍将是能源组合中最大的部分。Harstad 认为,未来的关注更多地会集中于提高能效和在运营过程中改进环境足迹。“我们将看到更多更先进的海底油气生产设施用于油气分离和增压,钻井和介入技术将有新的发展,需要更智能的监控和效率提高。”

页岩气改变游戏规则

她继续说道,“非传统油气主要还是页岩气,它将成为能源组合中的重要部分。水处理所面临的问题必须得到解决。未来的炼油厂将面临更严格的排放要求,它们必须变得更加‘智能’。”

“而二氧化碳捕获和存储技术将越来越成熟,成本效益也更高,但在2020年仍然不会大规模地使用,”Harstad 预测,“二氧化碳利用技术的开发,即将二氧化碳转化为可用产品的技术在将来会不断发展,但是在2020年可能依然难以商业化。”

风能落后于可再生能源发展

转到可再生能源方面,Harstad 说:“近十年来一直在普及低碳经济,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效益和效率都将会提高,但是它们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础建设。”

“海洋和陆地上的风能发展将呈现不同的趋势:陆地上将保持目前的规模,但是会更智能。商业化的海洋风力涡轮机将达到10MW的产能。另外太阳能和太阳热能都将有所增长。”她预计。

电力系统是关键

“电力传输系统将是传输过程向低碳经济迈进的关键之一,”Harstad 表示,“跨国界的超级电网、海上传输电网将风能输送至岸上的电网、智能电网和整合可再生能源的可变电力输出管理都将是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可持续的航运解决方案

2020年世界技术展望也包括了创新型船舶设计和港口解决方案。“我们会看到采用气泡润滑、气腔系统和新型表面材料,甚至无压载水的改良船型概念,”Harstad 说,“还有更多的环保燃料的应用,如 LNG 和小范围的生物燃料。核能在未来也会进入我们的视线,但初期仍难以被公众所接受。”

“混合动力系统 -- 采用柴油-电动配置、船用燃料电池、电池组、太阳板或可缩回的风力发电机和紧凑型的超导电动机可能会在2020年运用到商业船舶中去,特别是有可变功率需求的船舶。”她补充说。

未来的滨海社区

2020年世界技术展望还描绘了新型可持续发展的沿岸滨海社区的蓝图:数百万的居住人口,生活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来自能源和海事领域的技术发展。

“影响可持续发展未来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我们作为人类在日常生活的生存和行事方式。同时,全球人口在不断增加,不只在亚洲。在维持一个可接受的生活水准的情况下,我们如何安置庞大的人口并保持可持续发展?” Harstad 问到。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