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理财品年化收益率飙升 七天产品收益率超6%

2011年06月30日11: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短期 理财专家 产品收益率 被提高 银行理财产品 通货膨胀 央行 让投资者 融侨 紧缩政策

“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好高呀!完全可以跑赢通胀了。”家住南岸区融侨半岛的投资者李韬突然发现,小区电梯内的不少广告突然换成了银行理财产品,部分短期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竟然超出了6%。“上个月的CPI可只有5.5%啊。”

在接到李韬提供的信息以后,重庆晚报记者对市内部分银行进行了调查,发现市内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最近呈疯涨势头,一些七天产品的年化收益率竟比一年期存款收益高一倍。

短期理财产品收益大涨

李韬称,他本月中旬从外地出差回渝以后,一走进小区电梯便发现工商银行推出了4款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4.3%至6.2%之间。

李韬表示,吸引他注意的是一款投资期限为7天的理财产品,给出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为6.2%。“我去年5月下旬也买过投资期限为7天的理财产品,当时给出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才2.3%。”

高收益成理财产品趋势

短期理财产品预期高收益已不是个例,在市内银行中似乎已呈蔓延趋势。除了工商银行7天理财产品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可达6.2%外,中国银行一款投资期限为7天的理财产品,给出的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6.5%,这比当前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3.25%整整高了一倍。

重庆晚报记者调查发现,光大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等市内部分银行最近发行的短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均在5%以上。以中信银行为例,一款投资期限为10天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了6.4%

短期收益比中长期要高

按理说,投资期限越长,预期收益率也会越高。但这种逻辑正悄然发生改变。重庆晚报记者调查发现,与许多投资期限只有几天的短期理财产品相比,部分中长期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反而要低一些。

以某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为例,投资期限为7天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0%至6.2%;投资期限为89天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3%至4.5%;投资期限为176天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7%至4.9%。

部分产品抬高投资门槛

短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提高,伴随着的是投资门槛提高。重庆晚报记者调查发现,以前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投资门槛一般设定为5万元,现在动辄规定必须要有20万元才能购买,有的甚至规定要有上千万元资金才能购买。以某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为例,该行一款短期理财产品,规定认购门槛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

在短期理财产品门槛提高的同时,一些银行还对投资者进行区别对待,购买一款相同的短期理财产品,投入20万元和50万元,有的银行给出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会相差0.4个百分点。

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被提高”

以前短期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在2%至3%,现在突然疯涨到5%至6%左右,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银行愿给投资者这么多收益呢?在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理财专家叶志超看来,短期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大幅涨水,与银行资金紧张密切相关。可以说短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是“被提高”。

叶志超称,一方面,在有关部门实施一系列紧缩政策以后,银行的资金原本就已非常紧张,央行在本月又再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市场上的资金进一步吃紧。

另一方面,眼看就要到6月末,银行面临着半年考核压力,大家面临的存款压力都非常大,只好密集地推出短期理财产品。但要让投资者买账,只得提高它们的预期年化收益率。

以前只想把钱存银行

现在只想买理财产品

短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大幅提高,让部分市民已由热衷存定期改为青睐买理财产品。

家住渝州路珠江华轩的陈镜女士就被预期收益率逐渐提高的短期理财产品吸引。陈镜称,她家一年下来有7万元左右的结余,“以前我老是想把钱存在银行吃利息,觉得那样没有一点风险。”陈镜称,她前段时间与一群朋友聊天时,大家都说在当前通货膨胀水平下,把钱存在银行不划算,最好是买一些能够跑赢通货膨胀的理财产品。

“我后来专门跑到银行去咨询了一些工作人员,他们都向我推荐短期理财产品。”陈镜称,她尝试着买了20万元的短期理财产品,结果一测算确实要比存银行划算,“我打算把全部的闲钱都放到一个账户里面,今后就买收益比较稳定、又比较高的短期理财产品。”

像陈镜这样的投资者可能还有不少。市内多家银行人士透露,由于短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大幅度提高,部分理财产品还没正式推出便被预订一空。记者张彬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重庆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