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价逐年走高 “红色文献”藏市最抢眼

2011年06月21日14: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红色文献 文献史料 毛泽东选集 龙头品种 专场拍卖会 论联合政府 共产党宣言 文革 大公报 友谊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一些被收藏爱好者称为“红色文献”的藏品,在收藏市场受到了众多投资收藏者的追捧,价格扶摇直上,屡创新高。一本品相一般的上世纪40年代末期出版的毛泽东《论联合政府》,五年前400元,现在能卖3000多元;一本抗日战争初期毛泽东的《论持久战》,五年前3000元,现在能卖近万元,若品相上好,成交价还能高很多。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像早中期毛泽东著作单行本这样的藏品,从几十元一路上涨至现在的数千元,每隔不久价格就能翻一番。前不久,笔者在上海文庙旧书市场看到,不少摊位都有一些早期发行的毛泽东著作单行本,因出版年份和品相不同,价格从三四百元至数千元不等。

“红色文献”存量少价值高

“红色文献”主要指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至1949年10月新中国建立这段时间内由中国共产党机关或各根据地所出版发行的各种文献资料,其中包括党的领袖著作、党组织各类文件及根据地出版的各种书籍和报刊杂志等。这些“红色文献”是在十分艰苦的战争年代中发行的,当年的印刷数量本来就不多,一般也就几千册或数百册,且经历了持续战火的洗礼,故留存下来的品相完好的很少,有些到今天已成为孤本了,如20世纪初最早翻译发行的中文版《共产党宣言》,现已非常罕见,其市场价早已高达数十万元,“红色文献”在收藏和拍卖市场大受追捧也就不难理解了。“红色文献”中最受市场青睐的是早期的毛泽东著作,包括各种单行本、选集本等,它们是“红色文献”的强势龙头品种。据悉,现在国家机构收藏各类毛泽东著作1700余种,民间有3800多种。战争时期革命军队出版物则是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红色文献”收藏板块。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解放区出版物留存下来的数量并不多,而红军、八路军、新四军等早中期出版的书刊更属凤毛麟角,它们是人民军队不断成长和壮大的最好见证,是“红色文献”收藏中的珍罕之品。红军时期出版物如今已成为难得一见的珍贵文物,八路军、新四军出版的书籍虽说偶尔还能见到,但也成了价值不菲的稀罕物。

在我国各地出版的“红色文献”中,东北三省、尤其是大连具有丰厚的“红色文献”收藏资源,值得收藏爱好者关注。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后,大连成了苏军军管、中国共产党实际领导的特殊解放区。作为国内率先获得解放的大城市,大连当时的出版条件要比其他解放区优越得多。党领导下的大众书店、光华书店、友谊书店,都先后出版发行了大量的进步革命书刊。在抗战胜利后至新中国成立前短短的三四年时间内,这三家书店共出版图书近千种,数量达三四百万册以上。《毛泽东选集》、《共产党宣言》、《中国共产党党章》、《毛泽东印象》、《论联合政府》、《论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年表(附毛泽东自传)》等“红色文献”中的经典品种,都曾在大连出版过,有些图书还不止出过一个版本。此外,在这一时期,大连还出版发行了《民主青年》、《文林》、《友谊》、《学习生活》等多种杂志。大连出版的图书纸质优良,印刷精美,是“红色文献”中不可多得的佳品,很受全国各地藏家的青睐。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