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投资方式分流 1万元存款1年后缩水200多元

2011年06月17日10: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负利率 理财产品 存款利率 居民存款 加息 投资方式 货币政策 股市 理财方式 中低收入群体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5%,创出34个月来新高。同时我国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25%,负利率格局依旧延续,未见明显缓解。

分析人士认为,长期负利率将威胁到居民财富保值增值,但考虑到当前企业贷款成本已居高位,货币政策如何权衡利弊、寻求化解之道,成为当前重要考验。

持续负利率给居民财富带来损减风险

尽管央行去年以来已累计四次上调利率共计100个基点,但当前居民存款负利率状况并未出现明显缓解。根据物价指数与存款利率的最新差距,当前负利率程度已达225个基点。这意味着如果这一状况一直持续,假定居民一万元存款存一年后,其实际账户财产将有200多元的实际损失。

专家指出,负利率的持续将直接影响到我国中低收入居民的财富。目前,在没有更多财力投资高额理财产品的情况下,将积蓄存入银行仍是我国很多中低收入居民的唯一选择,如今日益扩大的负利率正让百姓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手中的财富不断贬值。

负利率影响居民资产配置行为

记者了解到,在持续的负利率下,居民的资产配置行为正在发生改变。在无法投资房地产、股市低迷、银行存款得不到收益的情况下,越来越多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居民开始选择多样化的理财方式,这期间,短期理财产品、借力民间金融越来越受到追捧。

“现在钱基本上都不存银行了,主要投资一些收益率比较高的短期理财产品。另外将钱借给那些急需资金周转的房产商也是当前的一种理财方式。”家住安徽安庆的陶女士告诉记者。她还表示,现在股市不景气,股市也不再是她理财的首选方式。

专家说法

求解负利率难题考验调控智慧

有专家认为,持续的负利率损伤着中低收入人群利益,应继续出台提升存款利率等相关货币政策。

“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基本上都集中在银行存款里,如果负利率长期存在,他们的利益将受到损害,而加息是缓解负利率状况的首要选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承惠指出。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认为,鉴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压力加大的现状,货币政策可考虑“不同幅度上调存贷款利率”的非对称加息以缓解负利率困局。

“如果负利率的现象仍然持续,可以考虑将存款利率多调一些而贷款利率少调一些,但是这种加息不对称的程度不宜过大。”杨瑞龙称。

“但加息也面临着两难困境。”杨瑞龙认为,“首先,银行的利润主要来自存贷差,一旦加息势必会影响到银行的利益;其次,由于欧美等国低利率政策一直未变,如果加息势必会加速境外热钱的流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