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中层职业经理人触及职场“高压预警线”

2011年05月24日10: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锐 职业经理人 工作强度 工作压力 工作流程 高压预警线 2011职场人工作强度与压力调查 提供商 激励制度 2008年

层职业经理人触及职场“高压预警线”

北京2011年5月23日电 /美通社亚洲/ -- 不久前,媒体对“普华永道25岁女硕士疑过劳死”事件的报道,引发了整个社会对于职场人群工作状态的普遍关注。一时间,职场白领们面临的生活和就业双重压力被广泛提及并引发大范围的讨论。由于涉及到就业及生存的社会问题,在这轮讨论中,普通白领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日前,亚洲领先的整体招聘解决方案提供商 -- 科锐国际人力资源公司(下称“科锐国际”)发布的一份《2011职场人工作强度与压力调查》却显示:相对于普通的职场白领,中层职业经理人面临的工作强度和压力问题更令人担忧,不少人已经触及“高压预警线”,成为“过劳重灾区”。

本次调研以职场在职人群为主要调查对象,涉及包括 IT、高科技、金融、房地产、医药、消费品、制造业、零售业等11个行业。调查显示:中层职业经理人群体认为自己工作强度大的比例最高,达到53%,其次是高级职业经理人与专业技术人员,分别达到了40%和30%。对于该调查结果,职场专家分析:中层职业经理人是每个公司都必有的岗位,也是公司中坚的阶层,他们的一举一动虽不直接影响企业的战略与决策,却是企业执行力的基本保障,同时,中层职业经理人上有上司、下有下属、前后有同级,大多会承受来自三个方面的压力 -- 也就是所谓的“夹板气”,相对于公司高层和普通员工,这一群体所面临的工作强度,对于晋升的渴求,承受的工作压力更加不容忽视。

同时,该报告还对职场人群对于高薪和高压的看法进行了调查。数据显示有76%的受访者表示高薪可以高压,但必须在自己承受范围之内,有7成受访者表示如果加班时间占正常休息时间比例超过50%,就会考虑跳槽,此外,有18%的受访者表示曾经有过因为工作太劳累而直接跳槽的经历。这也说明:虽然大部分职场人面对生活成本和职场竞争的压力,做好了应对的准备,但是有自己承受的底线,他们关心自己的职业发展,但同时需要公司对于他们的尊重,满足他们对于工作和生活的平衡的基本诉求。

另外,科锐国际对于职场人减压途径也进行了调研。调查显示:野外亲近大自然以及和家人朋友倾诉是职场人首选解压方式,比例分别达到了68%和63%,选择睡觉减压的比例也较高,达到62%。

针对上述的分析调查,科锐国际的人力资源专家建议:作为职场承上启下的关键人群 -- 中层职业经理人更应正视自己面对的工作强度和压力,要寻找适合的方式缓解心理压力。这其中,沟通的作用不可小窥,包括和上级商讨更加有效的解决问题方法,和下属沟通及时鼓舞士气,和家人沟通享受生活乐趣都是良好的减压方式。另外,从根本上而言,中层职业经理人还需从自身职业规划上入手,搭建良好的人脉关系,这样,才能在职场游刃有余,巧妙化解压力,让自己远离“过劳“威胁。

对于职场普遍存在的工作压力,科锐国际人力资源专家建议:工作中的压力必不可少,但是职场人首先需要做到正视自己的工作内容与工作强度,评估加班或超负荷工作的原因来自于哪里?是否能够通过提高效率以及改进工作流程或方法得到改善。如果确实由于工作性质及公司组织结构所决定,并且长期处于高强的工作状态下,则需要适当踩刹车,根据自身的情况采取积极的减压方式。

同时对于企业来说,人力资源是最重要的核心资本,企业只有营造人性化的工作氛围以及科学的管理激励制度,才能持续让员工创造价值。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