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大鳄暗战"黄金之巅" 索罗斯离场保尔森坚守

2011年05月18日15: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iShares 保尔森 空方 明星基金 操作策略 减持 SPDR 通胀 涨幅 美国存托凭证

去年底以来,国际金价一度大幅上行。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下,今年第一季度投资者对黄金后市已出现明显分歧。本报资料图片合成王春燕

去年以来一路高歌猛进的金价令投资者有些坐不住了。

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下,今年第一季度投资者对黄金的后市表现出现明显分歧。“对冲基金之王”约翰·保尔森和亿万富翁索罗斯成为多空两派的代表。他们向美国证交会提交的一季度持仓报告显示,索罗斯今年第一季度大幅减持黄金资产,同期保尔森在黄金方面的投资却稳中有升。

索罗斯大幅减持

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16日向美国证交会提交的监管文件显示,截至3月31日该公司所持的SPDR黄金信托基金份额由去年第四季度末的472.1万股,大幅下降至4.94万股,降幅高达99%。此外,该公司清空了持有的全部500万股iShares黄金信托基金份额。

不仅如此,索罗斯当季还减持258万股金罗斯黄金公司股票以及941万股矿业公司诺瓦黄金资源公司的股票。虽然他在第一季度买入了30.13万股麦克莫兰铜金矿公司和7600万股黄金公司股票,但投资金额与此前的大手笔相距甚远。

索罗斯的举动暗合了他此前一再强调的观点:黄金是“终极泡沫”。自去年1月提出这一观点以来,索罗斯在不同场合都强调称,金价可能继续上涨,但这一态势肯定无法一直延续。

第一季度选择站在空方阵营里的不只有索罗斯。监管文件显示,美国明星基金经理埃里克·明迪奇执掌的埃顿公园资本管理公司当季将其在SPDR黄金信托基金的持仓削减48%,约合217万股。知名商品交易员保罗·图拉齐创建的图拉齐资本管理公司也在一季度将其在SPDR黄金信托基金的17.3万股持仓全部清空,同时减持在全球最大贵金属生产商巴里克黄金公司的持股。

业内人士认为,索罗斯已经通过投资黄金获利颇丰,和其他大多数投资者一样,他很乐于获利了结。花旗集团驻新加坡金属研究部门主管大卫·索特尔表示:“这不会令其他人感到吃惊”,部分投资者非常认同索罗斯的看法,有可能追随索罗斯离场,“但我们认为黄金价格仍将继续攀高”。

保尔森仍青睐黄金资产

相比索罗斯的积极减仓,一直对黄金资产情有独钟的保尔森依然坚守多方阵营。据保尔森对冲基金公司16日递交的监管文件,第一季度保尔森在SPDR黄金信托基金的持仓没有变化,仍为315万股,总值约为44.1亿美元。但他在第一季度增持了非洲最大黄金开采商盎格鲁黄金公司9.75万股美国存托凭证以及200万股金田公司美国存托凭证。目前保尔森是盎格鲁黄金公司最大股东。

由于对全球经济复苏可能带来通胀风险的预期不断增强,自2009年初以来保尔森一直在黄金投资上大笔下注。今年4月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依旧不改对黄金前景的看好,并表示金价的涨幅“将与美元的增发比例相当”。

受多空因素交织影响,今年第一季度金价仅上涨1.3%,涨幅创2008年第三季度以来最低。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地缘政治危机、通胀预期上升等因素为金价提供支持;另一方面对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即将结束和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又对黄金上行形成压力,这使得一季度市场上多空力量对峙异常焦灼。

事实上,在基本面因素作用下,金价此前已经历长达十年的牛市。特别是去年以来,由于通胀预期增强、欧债危机爆发以及美元疲软等因素影响,黄金价格迅速上涨并屡破历史纪录,今年5月2日更创下每盎司1577.57美元的历史新高。

对于投资者的不同操作策略,TEAM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经理詹姆斯·戴利表示,随着贵金属涨势渐歇,投资者将开始为“黄金游戏”的下半场下注。他预计黄金未来两年将升至每盎司2500美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