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68%的高级市场人才认为跳槽依赖人脉关系

2011年05月13日15: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脉关系 朋友圈 人才网 人才求职 市场经理 人人猎头 跳槽 求职者 生命支持系统 招聘网站

-- 人人猎头唤醒你的人脉圈

北京2011年5月13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如果说血脉是人的生理生命支持系统的话,那么人脉则是人的社会生命支持系统。尤其是从事营销相关工作的人,“人脉关系”成了其延长职业生命线的关键。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职位的高升,扩大“朋友圈”逐渐成为其工作之外最重要的功课之一,因为“他们”不仅会改变我们的生活,也在推动着我们的职业发展。

根据金鼎人才网对200位市场经理级人员做的一个“高级市场人才求职渠道”的专项调查中显示:46%的人是通过朋友介绍找到现有工作;18%的人是通过传统猎头;7%的是通过招聘会;只有13%的人是通过上招聘网站投简历找到工作的,还有一些是其他途径。而不管是通过哪种途径找到工作的高级市场管理人员,68%的人认为“人脉关系”在他们未来的职业过程都发挥中至关重要的作用。

网聘服务这种1.0简历投递模式早已浇灭了求职者的一腔热情,因为投了100份简历也不知道到底会有多少企业回复。特别是对于中高级人才来说,在以往的职场中他们都是些叱咤风云、指点江山的主,却在求职中忍受着一次次被冷落的境遇,企业也因为雇佣信息的不对称“求贤无门”。

“人人猎头”就是倡导随时创建朋友圈,扩大朋友圈,通过“朋友圈”寻找合适职位,朋友发展朋友,朋友介绍朋友,从而了解朋友的真实能力、了解朋友的专业素质、了解朋友的品性修养,了解朋友的职业道德,直至达成雇佣合作意向。这种点对点的“人人猎头”模式可以让企业和人才之间的背景信息更为透彻、顺畅,而这种模式的雏形正是来自宝洁等跨国企业一直沿用的员工推荐模式,在认可录用员工的为人和能力的前提下,鼓励并奖励员工推荐优秀人才。这种方式一方面可以让求职者深刻理解招聘岗位的职责权限及企业的文化背景,另一方面也能让企业有一个更为全面的背景调查渠道,提高招聘效果。

除了员工推荐,“朋友圈”的发展途径可谓层出不穷。QQ、论坛中志同道合的圈子,因文结友相互勉励的同行、人人猎头中相互推荐的网友、互踩博客的博友等等,都有可能成为求职者职业机会中的关键路径。

以金鼎人才网为代表的专业性招聘网站把人脉圈子较好的应用到招聘领域,通过平台上基于行业或职业领域内专业、深度、开放式地交流,“朋友圈”被极大化的放大和利用,并进行有效转化。在这个平台上,你不仅可以结识未来的职业贵人,还可以将你储备的朋友“贩卖”出去,在道义和金钱上双丰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