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产业技术与投资论坛5月杭州召开 解读前沿技术

2011年05月11日14: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MOCVD 投资经理 技术分析 投资需求 投资策略 投资论坛 技术突破 投资机会 技术和市场 投资机构

物联网 -- 下一个经济增长点

七大战略型新兴产业中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发展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三网融合、物联网、云计算等领域。

“物联网”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业内专家认为,物联网一方面可以提高经济效益,大大节约成本;另一方面可以为全球经济的复苏提供技术动力。美国权威咨询机构 FORRESTER 预测,到2020年,世界上物物互联的业务,跟人与人通信的业务相比,将达到30比1,因此,“物联网”被称为是下一个万亿级的通信业务。

目前,美国、欧盟等都在投入巨资深入研究探索物联网。我国也正在高度关注、重视物联网的研究,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正在开展研究,以形成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政策措施。

然而,物联网的商业模式一直是产业界和投资界关注和探讨的焦点。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教授、复旦大学无锡研究院院长郑立荣教授等专家将重点讲解物联网的关键技术,并对物联网的商业模式创新提出新思路。

动力电池-锂电池仍是未来发展重点

动力电池之所以成为当今世界的研究热点,主要由于私家汽车大量增加,环境污染日益加剧;同时石油资源匮乏, 迫使世界各国寻找新能源, 发展新的交通工具,因此,动力电池和电动交通工具的发展被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十一五”期间,我国面临节能减排的巨大压力,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研发投入不断加大。以科技部“863”计划为例,2006年-2010年,国家为“863”计划累计投入11.6亿元,带动地方政府和社会力量投入新能源汽车研发及配套产业总经费达110亿元。其中,仅动力电池产业投入就高达60亿元。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中,锂电池行业无疑是最重要,也最有发展潜力的板块。虽然,短期内镍氢电池仍是混合动力汽车的主流电池品种,磷酸铁锂电池将广泛应用于纯电动汽车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领域,但中长期来看,随着磷酸铁锂电池技术突破以及成本降低,锂电池有望进一步应用于混合动力汽车。

未来5-10年电动汽车将逐渐走向成熟,电动汽车的推广将带动锂电池相关材料需求爆发性增长。作为刺激经济和节能减排的有效手段,电动汽车成为各国政府政策扶持的重点,锂电池电动汽车将成为未来主流。锂电池作为核心部件,行业规模将有百倍以上的增长。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动力电池材料研究所副所长杨立教授将向与会观众重点介绍动力型锂离子二次电池的技术发展新动向。

新材料 -- 进入快速扩张期

作为高新技术的基础和先导,新材料应用范围极其广泛,它同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一起成为二十一世纪最重要和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

新材料与信息和能源技术并称为当今科学技术发展的三大支柱,也是高新技术发展的前沿之一。

从新材料诞生时,国家政策就一直予以大幅度扶植,新材料行业也在政策扶植中逐渐成长。近几年,我国新材料板块相关产品的市场增长率基本维持在10%以上,某些重要的新材料品种市场增长率甚至超过20%。目前材料行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整个新材料板块产值约占全国 GDP 的28%。

作为发展重点,新材料板块“十二五”规划将对前沿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业这三类新材料板块的发展予以支持。相对应的思路分别是抢占制高点、培育生长点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材料板块的重点产业包括石化、钢铁、有色、轻工、建材等。

相关分析人士指出,新材料投资空间广阔,制造业物质基础的新材料正处在高速发展时期,未来几年我国新材料产业市场的年增长速度将保持在20%以上,资金介入胜算较大,未来一段时间保持快速扩张期。

然而,随着大量资本的涌入,在 LED 外延材料领域的投资过剩现象显现。来自高工产业研究院(筹)新材料项目组的高级分析师将做 LED 相关材料市场研究报告,就目前外延材料投资过剩情况进行剖析。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