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业龙头将获重点扶持 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千亿

2011年05月11日09: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种业发展 种业集团 育种资源 种子企业 龙头公司 持续增收 扶持政策 市场规模 市场份额 重点扶持

记者 梁敏

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工作会议召开,全面部署种业发展各项工作

国务院9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各项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就我国种业发展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快制订发展规划,强化政策支持,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提高我国种子产业发展水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则在会上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坚持扶优扶强,把发展现代种业作为建设现代农业的战略举措,把良种培育作为农业科技创新的首要任务。

突出四大重点任务

回良玉强调,要把提高种子企业核心竞争力作为做大做强种业的关键支撑,把建立产学研联盟、促进育繁推一体化作为整合种业资源的重要切入点,努力建立与我国农业大国地位相适应、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种业体系,为推动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回良玉指出,发展现代农作物种业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加强统筹协调、突出重点任务、把握关键环节。一要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支持科研教学单位的科研成果、育种资源、研发人才向种子企业流动,积极开展联合攻关,加快培育一批具有重大应用前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优良品种。二要着力提升企业竞争能力,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对优势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加快打造一批现代种业集团。三要着力提升供种保障能力,加大种子生产基地建设投入力度,强化种子生产收储扶持政策,加强种子储备调控体系建设,保证良种供应数量充足、质量安全、价格合理。四要着力提升市场监管能力,加强种子市场准入管理和监督检查,健全种子管理机构和队伍,强化行业自律。

种子龙头企业显著受益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会议内容与此前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是一脉相承的,对种子行业来说总体是利好。在如此高规格的会议后,预计还会继续出台相关措施。尽管会议并未最终落实此前市场有关提高种子企业准入门槛的预期,但从推动兼并重组以及加快打造一批现代种业集团角度来看,未来门槛要提高是肯定的,这将利好种子行业龙头企业,比如隆平高科、丰乐种业。

事实上,去年11月,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就发布了《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的修订草案。《办法》大幅度提高了种子企业的准入门槛,特别将杂交水稻和玉米种子的生产和经营企业注册资本从原来规定的500万元提高到3000万元;将育繁推一体化农作物种子经营企业的注册资本从原来的3000万元提高到1亿元。

据了解,我国现有种子生产企业8700余家,种子零售商超过10万家。但国内注册资本在3000万元以上的种子企业仅有200多家,而拥有育繁推一体化的企业仅有95家,并且大部分企业没有自主研发能力,88%的品种出自科研单位。业内人士表示,新措施的实施将加快种子行业兼并重组,届时将有超过九成的中小种子企业被淘汰。

中信证券指出,经过3到5年的扶持与发展,我国种子行业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高至1000亿元左右,较2011年增长60%。这也将进一步提升龙头公司的市场空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