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杰斯7投资法则:只喜欢无人关注的低价股票

2011年04月29日14: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罗杰斯 投资大师 1970年 1980年 投资价值 上证综指 投资机会 投资管理 忽悠 中国股市

记者  蒋新彤  摄


    有人视他为“投资大师”,有人讽他是“大忽悠”,但或许这些对于年近古稀的吉姆·罗杰斯来说已不那么重要了。近日,投资大师罗杰斯再谈中国股市,又一次表示了对中国股市前景的信心。“中国股市总有一天会重回6000点,我不知道会在什么时候,也许会在2015年,也许是2012年,也许是2023年,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的是中国股市总有一天会再次攀上6 0 0 0点。”近日,他在接受《经济半小时》的采访时如是说。

  独立思考的投资家

  在博览群书的罗杰斯看来,投资者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发展独立思考的能力,这也正是罗杰斯所具备的特质。

  吉姆·罗杰斯被人誉为最富远见的国际投资家,是美国证券界最成功的实践家之一。他毕业于耶鲁大学和牛津大学,并选择投资管理行业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1970年,罗杰斯与另一位大名鼎鼎的投资家索罗斯组成了现代华尔街最近成的投资基金量子基金。当时,罗杰斯负责证券分析,索罗斯专事买卖证券。两人配合默契的成功合作,使得量子基金连续十年的年均收益率超过50%;1980年,37岁的罗杰斯从量子基金退出,他杰出的理财术为他自己积累了数千万美元的巨大财富;1980年后,罗杰斯开始了自己的投资事业。

  “如果市场继续沿着不应该的方向运行,特别是如果到了疯狂的高潮,于是你就知道市场又将给你提供一个赚大钱的机会。”

  1974年,美国生产飞机和军用设备的洛克希德航太公司的利润大幅度下降,世间纷纷传言其即将破产,股票价格落花流水跌至破产的价位:2美元。冷静的罗杰斯从国际竞争格局中看到,美苏两大国军事技术的较量必将愈演愈烈,美国政府必定会将巨大的注意力放在生产国防用的最优良设备上。因此,洛克公司将会得到美国政策性的大力扶助。基于这种预见,在人大量抛弃洛克公司的股票时,罗杰斯大量买进,不久后,洛克公司股票突然从寂静中暴发,股价从2美元升到120美元。罗杰斯获大利。

  1984年,当奥地利股市暴跌到1961年的一半时,罗杰斯亲往事发地奥地利实地考查。缜密的调查研究后,认定机会来了。他大量购买空卖空了奥地利企业的股票、债券。第二年,奥地利股市起死回生,奥地利股市指数在暴涨价中上升了145%,罗杰斯获大利,因此被人称之为奥地利股市之父。

  1987年,持续上涨数年后的日本股市渐渐趋势缓。罗杰斯预见到日本股市的跌势即将开始。1988年,他开始大量卖空日本股票。事后的结果正如他所预料,他卖空的每种日股都又相继跌价,他因此获取大利。就在1987年上半年,他还预见到美国股市即将发生暴跌,因而适时卖空股票。1 9 8 7年1 0月1 9日,美国股市崩盘,罗杰斯的卖空操作又获成功。

  据介绍,在挑选股票上,罗杰斯最关心的不是一个企业在下一季度将盈利多少,而是社会、经济、政治和军事等宏观因素将对某一工业的命运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行业景气状况将如何变化。只要投资者预测准确,而某一股票的市场与这种预见的价格相差甚远,那么这就是最能赢利的股票。因此,罗杰斯一旦发觉某种长期性的政策变化和经济趋势对某个行业有利时,立刻预见到该行业即将景气,于是大量购买这个行业里的所有公司的股票。

  罗杰斯的投资法则

  1.勤奋。“我并不觉得自己聪明,但我确实非常、非常、非常勤奋地工作。如果你能非常努力地工作,也很热爱自己的工作,就有成功的可能”。投资大师索罗斯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罗杰斯是杰出的分析师,而且特别勤劳,一个人做六个人的工作。

  2.独立思考。“我总是发现自己埋头苦读很有用处。我发现,如果我只按照自己所理解的行事,既容易又有利可图,而不是要别人告诉我该怎么做。”罗杰斯从来都不重视华尔街的证券分析家。他认为,这些人随大流,而事实上没有人能靠随大流而发财。“我可以保证,市场永远是错的。必须独立思考,必须抛开羊群心理。”

  3.别进商学院。“学习历史和哲学吧,干什么都比进商学院好;当服务员,去远东旅行。”罗杰斯在哥伦比亚经济学院教书时,总是对所有的学生说,不应该来读经济学院,这是浪费时间,因为算上机会成本,读书期间要花掉大约10万美元,这笔钱与其用来上学,还不如用来投资做生意,虽然可能赚也可能赔,但无论赚赔都比坐在教室里两三年,听那些从来没有做过生意的“资深教授”对此大放厥词地空谈要学到的东西多。

  4.绝不赔钱法则。“除非你真的了解自己在干什么,否则什么也别做。假如你在两年内靠投资赚了50%的利润,然而在第三年却亏了50%,那么,你还不如把资金投入国债市场。你应该耐心等待好时机,赚了钱获利了结,然后等待下一次的机会。如此,你才可以战胜别人。”“所以,我的忠告就是绝不赔钱,做自己熟悉的事,等到发现大好机会才投钱下去。”

  5.价值投资法则。如果你是因为商品具有实际价值而买进,即使买进的时机不对,你也不至于遭到重大亏损。“平常时间,最好静坐,愈少买卖愈好,永远耐心地等候投资机会的来临。”“我不认为我是一个炒家,我只是一位机会主义者,等候机会出现,在十足信心的情形下才出击”罗杰斯如是说。罗杰斯自认不善做短线,“一般我的投资都在10到20年,而且我只喜欢那些无人关注、股价便宜的股票。”

  6.等待催化因素的出现。市场走势时常会呈现长期的低迷不振。为了避免使资金陷入如一潭死水的市场中,你就应该等待能够改变市场走势的催化因素出现。

  7.静若处子法则。“投资的法则之一是袖手不管,除非真有重大事情发生。大部分的投资人总喜欢进进出出,找些事情做。他们可能会说‘看看我有多高明,又赚了3倍。’然后他们又去做别的事情,他们就是没有办法坐下来等待大势的自然发展。”罗杰斯对“试试手气”的说法很不以为然。“这实际上是导致投资者倾家荡产的绝路。若干在股市遭到亏损的人会说:‘赔了一笔,我一定要设法把它赚回来。’越是遭遇这种情况,就越应该平心静气,等到市场有新状况发生时才采取行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