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炒钻团”横空出世?业内称钻石必然升值

2011年04月15日13: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钻石饰品 升值潜力 钻石等级 钻交 浙江经济 炒钻团 楼市 TESIRO 业内 黄金珠宝

杭州上月卖出一颗7克拉市值500万钻戒

“以前,你问一个穿着考究的女性全身上下最注重什么,她会回答‘一件别出心裁的衣服’或者‘一个体现个性的包包’。但是现在我身边已经有不少时尚女性会告诉我,‘一个代表我的饰品’。”

曼卡龙珠宝相关负责人说,“比如食指戒,现在很多新富人群中的女性都会把食指戒作为一种重要的个性风格物品。还比如成套系的群镶钻石饰品,这些在她们看来,都能更准确地传递她的社会地位或者自己的个性主张。”

据悉,这部分时尚消费现在的占比越来越高,已经达到钻石总消费的50%以上。而青睐于钻石的不光是这部分人,更有一些资本大鳄瞄上了钻石。

浙江出现“炒钻团” 有资金弃楼市入钻市

中国珠宝首饰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4月底以来,一些资金陆续从楼市撤离转入钻石等领域,在这部分资金的推动下,去年5月至今,全国钻石销量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近30%,其中2-5克拉(多用于投资)的钻石销量同比增长更是超过40%。

TESIRO通灵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浙江经济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浙商的投资渠道较为多元化。大钻和高档翡翠成为浙商完善资源配置的有效途径之一。尤其最近两年,受央行加息及楼市新政等大环境影响,楼市一直处于踏空状态,股市的表现也不明朗。因此,很多炒房客、炒股客,从持续增值的钻石市场发现新商机,转而进行大钻投资,出现了一批“炒钻团”。

一周前,TESIRO通灵杭州店来了一位40岁左右的女顾客。她年前在TESIRO店里购买过一颗价值60多万元的蓝色火焰切工克拉钻,作为投资品。时隔4个月,她再次来到TESIRO通灵店一看,开心得不得了,现在跟她那颗品质相当的蓝火克拉钻已经卖到近80万元。

就在上个月,曼卡龙珠宝也卖出一颗7克拉、市值500万元的钻戒。“那是一位VIP老顾客了,她很早就委托我们公司帮她订购,由于该类货源比较稀缺,我们借助旗下国际钻石贸易公司全球采购资源,花了不少力气才帮她物色到。”该负责人说。

业内人士指出,钻石升值是必然趋势,尽管眼下杭州市场纯粹投资性购买钻石的情况还比较少见,但是此类消费会逐步呈现。尤其是在股市起伏不定、楼市遭到打压、黄金等贵金属价格走高的时候,钻石以其稳定的保值性、成长性而为众多成熟的投资者所看好。

钻石流通性不强 普通百姓不宜投资

总体而言,杭州人拿钻石做投资的不多,大多数杭州人买去还是用来当礼品赠送,或者结婚用。杭州百货大楼黄金珠宝业务主任谢海平介绍,在百大黄金珠宝楼层,买30分到1克拉的顾客最多,其中30分到50分的钻石,很多人都是拿来平常戴的,有重大纪念日,比如结婚,或者富有一点的顾客会买50分到1克拉左右的钻石。而2克拉以上的钻戒,一年仅卖掉1到2颗。

谢海平认为,钻石的流通性不强,大多数老百姓会买黄金做投资,但随着钻石不断涨价,而且越来越稀有,有闲钱的顾客,可能会把钻石作为多元化投资的一种选择。

中国黄金杭州旗舰店店长章冬梅说:“到我们店里买钻石的消费者,主要还是以自己戴和结婚用为主,还没有遇到过钻石投资客。一来,目前我们店里的销售多是成品钻,还没有裸钻;二来,想要投资的话大部分消费者还是愿意选择黄金、白银这样的硬通货。”

另据了解,在整个产品线中单颗钻戒仍然占到绝大比例,但杭州市场上钻石吊坠已经开始占到更大的市场份额,也就是说,杭州消费者对钻石的选择已经走出了结婚钻戒或以钻石代表爱情的定式,开始将钻石作为生日礼物、自己对自己的褒奖、甚至配搭服装的要件。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购买动机的多元化代表了杭州人消费视角的扩展和杭州钻石市场的逐渐成熟。

香港和内地价差不大

买钻石不必舍近求远

多年前,很多人会感觉到去香港消费比在内地消费划算很多。业内人士指出,近些年来,在香港和内地买钻石的价格差异越来越小。

曼卡龙珠宝相关负责人表示,就钻石饰品而言,在没有上海钻石交易所之前,钻石进入中国内地的渠道不太正常,所以裸钻的境内外价差会比较明显。而现在上海钻交所已经基本上主导了内地钻石交易,并与国际市场实现了对接。

另一方面,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钻石饰品镶嵌和生产基地,一些国际大牌的钻石饰品也大多在中国加工生产,内地的本土化优势更加明显。而且虽然内地在饰品消费上有5%的高消费税,但相较香港高昂的房租和人力资源成本来说,这点税赋差异将得以抵消。因此,内地与香港的钻石饰品零售价格,没有什么大的差异。

杭州百货大楼黄金珠宝业务主任谢海平也认为,在香港和内地买钻石的价格已经相差不多,而且现在内地也跟国际接轨了,好的款式也上得很快。谢海平提醒:“内地和香港的钻石检测标准不一样,内地有一个统一的检测机构,但是香港没有一个统一的机构,很多都是企业自己出具的检测结果,当然有些是有国际证书的。很多消费者不懂,国际证书也分权威的和不权威的,购买时候一定要选择权威机构。”

TESIRO通灵相关负责人说:“据海关总署第54号公告,进境居民旅客携带超出5000元人民币的不可分割的单件物品,全额征税。品质好的钻石一般都要超过5000元,再加上往返的车旅费,与在本地购钻,费用相差无几。另外,国家对钻石的检测标准,甚至要高于国际标准。新富人群不必远赴香港,在家门口就可买到高品质、心仪的钻石。”

-消费小贴士 

如何挑选钻石?

专家提醒,选择钻石投资的时候要注意几个方面:第一,大分数(克拉钻)的升值潜力更大;第二D、E、F、G色、VS级以上净度的钻石会越来越少;第三,不要盲目相信国际钻石分级证书,在钻石等级认定方面,国内标准更严格;第四,认准专业的、知名的零售品牌,其以旧换新的销售政策其实是最好的保值承诺。

此外,钻石的透光性、镶嵌方式都是值得关注的。如果是第一次选购钻戒,建议买圆形的,这种切割方式最容易接受也最经典。最后一个要看自己的手形,手指比较粗短的人尽量选购设计上带有线条感的钻戒,以修饰手指形状。

记者 祝萍/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今日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