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店清明节期间推出代人扫墓项目 要价500元

2011年04月02日15: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网店 产品 祭祀 网购 北京民俗 已有 拜祭 客户沟通 贡品 清明节

“本人不在京,而亲人的墓地在北京,无法亲自来扫墓没关系,本店可代为扫墓。”昨日,市民陈先生反映,清明节将至,有人看上了“代人扫墓”的商机。

昨日,记者根据陈先生提供的网址,联系到了一些网购平台上发布有“代扫”信息的网店。声称能代人扫墓的毕先生表示,发布这样的“产品”,纯粹是一时的灵感,“我可以按照客户的要求,提供清扫、敬香、鲜花、贡品等服务。对象是不能亲自来京祭奠亲人的孝心者,包括海外、外地及行动不便的人。”毕先生表示,发布代扫信息才两天,已有400多人向他咨询过,“但只有一个在湖北的人确认要求代扫。”

记者注意到,毕先生的代扫费为500元。随即,记者联系到付款要求代扫的张先生,张先生称,他个人对代扫说不上认可,“只是时间来不及,再加上异地扫墓,来回折腾也受不了。扫墓其实是个心意,只怕代扫的人不尽心。”而对此疑问,代扫者毕先生称,扫墓过程中,他会电话与客户沟通,提供拜祭活动以后,会提供扫墓地的照片,以此作为确定支付的证明。

昨日,记者发现,类似毕先生发布的这种代扫信息,网上还真有不少,且有部分商家已有成交记录。记者就代扫现象咨询了北京民俗委员会崔普权副主任,崔先生称,清明祭祀,是对亲人的一种纪念,但限于时间、地域等现实因素,代扫可以理解,“代扫既能满足祭祀的需求,也让确实无法亲自到场的人心安,这是社会发展的一种正常产物。”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