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战争给商品市场"轰"来资金

2011年03月21日17: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利比亚 战争  利比亚战争 商品市场

战争对商品市场的影响如何,其要看哪类商品对战争的敏感度最高。自2003年美国攻打伊拉克以来,国际原油价格的变化波澜起伏,从当时的30美元每桶涨到过147美元每桶,也从147美元每桶回到过33元每桶的价格。如果单从原油价格的变化来看,现代战争对原油消费预期的影响至关重要,其他原因次之。但战争改变的是一系列问题,商品价格及各类产品的需求预期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如果沿着战争带来的趋势和格局去分析,商品价格的短期变化就只是一个过程,而不是结果。

战争历来都是驱赶资本的最有效手段。随着全球化的推进,世界局势的变化就如同市场一样,不可测的因素太多,之前有日本大地震引发的全球恐慌,全球资本市场缩水的现象涌现,当下又出现了多国部队向利比亚宣战的军事冲突,原油、黄金等战略资源价格跳空高走,如果说日本地震给全球的投资市场泼了盆凉水,那么利比亚战争就是给投资市场扔了颗燃烧弹。短期来看,战争给市场带来的影响有限,目前市场并不担心谁赢谁输的问题,而担心的是多国部队如何应对卡扎菲战败之后的具体问题,如何避免利比亚陷入混乱,从而对整个中东局势带来较大影响,会不会再次制造石油危机等。当前,投资市场不要奢求或担心原油价格出现每日5%左右的暴涨,但也不能低估本次军事冲突的后续影响。从目前的盘面来看,市场对原油价格的期待较大,投机市场的资金会在欧洲和美国盘内进行投机行为,推动国际原油价格出现加大波动,如果半个月之内局势还无法明朗,原油价格冲上130美元每桶的可能性很大。再加上多国部队在战争时期对各种商品的消耗需求,以铜和原油带动的白银及其他金属或将制造商品市场的又一波“繁荣”。黄金价格纵然不甘示弱,可单一黄金市场落后于外汇市场投机空间,后续资金会有所怠慢,既有买盘会稳扎稳打,不会走原油等市场的激进路线。黄金市场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整固现有趋势,预计利比亚战争至少可以将黄金推向1450美元每盎司的历史价位。

资本市场的短期波动是现象,长期波动是规律,规律的改变较难,而现象的改变就有很多的偶然因素。为什么美国没有主导本次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这既不符合美国主导北约的特点,也不符合美国寻求中东利益的渴望态度。无论美国人的策略隐藏多深,市场总会以某种形式窥探,甚至会一览无余。伊拉克战争让美国的财政赤字扶摇直上,2008年的金融危机使得美国的失业率更加严重,美国可以用各种方式主导和促成盟国去战斗,但绝不会轻易跳出来跟全美民众唱反调,再次用“利比亚战争符合美国的利益,必须得动武”这样的态度作出交代,那后果可能就是奥巴马提前下台。目前的情况是,法国、英国、意大利均存在这样那样的财政问题,国内经济也充满着众多不确定性,如果没有美国的资金支持,这三个国家会轻易跳出来吗?至于法国总统萨科奇是什么样的人,这与战争毫无关系。法国也会想,只要不动用地面部队,不要造成人员伤亡和战机受损,那么用战争去争取资源和影响力又未尝不可,况且众多行动的资金是由北约“盟主”美国承担。从这个方面来看,美国在本次行动中的花销也不会太少,无论这笔花销会隐含在隐性军费开支里面,还是直接做出战争预算,对美国财政赤字的影响是一种必然,毫无疑问,这将加大美国政府发行债券的速度,美元的需求量会增加,短期增大美元的流动性,美元指数短期有反弹的必要,但长期来看,给美元购买力的下降和汇率的进一步走软“添油加醋”。

另一个方面,欧元区重要国家德国并没有明确参战,态度比较中立,足以看出欧元区面临的不只是债务问题,还有应对国际事务方面的不一致,政治层面和军事层面也存在着不确定性,这给欧元区的统一发展和欧元的后市造成了更多战略层面的压力。经济和货币市场的不确定性能否使得欧洲央行在通胀预期增大的情况下维持原来的加息设想,或战争使得欧洲资本市场流动性收缩,降低通胀预期,减缓加息等,各类可能性同时存在。如果法国经济没有受到本次战争的影响,欧洲市场的需求和消费预期依然能够支撑较高的商品价格,对全球商品市场有利。但如果法国和意大利均因本次战争出现了更多的问题,甚至遭到了卡扎菲的报复,对欧元和欧洲经济的糟糕预期将直接打击商品市场走势,本轮商品价格的上涨就很有可能会以冲高回落收场。在这期间,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市场将继续面临较高的输入型通胀,加息行动依然迫在眉睫,商品需求方面未出现较大波动,对商品后市的影响有限,所以目前商品市场的主要关注因素是在欧洲及中东局势。(财经专栏作家,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 肖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