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磊:“核危机”是商品投资天赐良机

2011年03月17日09: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福岛 核电站 安全壳 核辐射 核泄漏

如果人类真有什么灾难,并且影响深远的话,商品市场将是最后一个倒下的资本投机市场,这是商品市场“值得”最后避险的唯一理由。

本次发生在日本的大地震及核泄漏严重打击了市场信心,全球股指发生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一次普遍性暴跌,信用风险较小的商品市场也出现了恐慌性抛售,原油、黄金等国际主要大宗商品同样未能得到资金的垂爱,疲软走弱的态势明显。往往人们对灾难的恐惧只有在未来回忆的时候才能处之泰然。投资市场也一样,当危机过去的时候,很多投资者才会明白当时竟然会错过那么多唾手可得的投资机会。

本次大地震造成的损失可能会再次超出预期,拉低日本GDP增长2个百分点也不为过。资本市场不讨论绝对问题,而更关注的是先后次序,日本大地震短期内给全球造成的影响显而易见,随着全球股市的动荡,商品市场将因需求预期疲软而出现回调,再加上恐慌时期流动性的收缩,市场抛售各类资产的行动会加剧,这是短期内全球资本市场必须要面对的事情,同时也要把它当成一次机会。

长期来看,地震造成的损失给将来日本的货币政策提出了极大挑战,日本人民再坚强,再有凝聚力,也不能用信念去支撑重建,所以灾后重建需要的资金和资源将大幅拉高日本的财政赤字,日元贬值风险所推动的通胀预期有可能再次加强。日本作为美国债券的主要持有者,抛售美国债券将成为一种可能,美债市场一旦受到影响,对美元的打压就会出现,反过来又会推升以美元计价的商品投资需求量,助长价格走高。这种后果如发生在全球通货紧缩的时刻,或许没有值得警惕的必要,而目前全球的现状是货币竞相贬值,通胀肆虐,全球应对通胀的货币政策又极不统一,汇率纷争此起彼伏;在这种情况下,一旦给全球货币市场一个不“紧缩”的理由,各国央行将会纷纷响应。商品市场只需要“敬候佳音”,等待吸纳来自全球的新一轮流动性即可。

随着灾难的慢慢明朗和损失的量化,贵金属市场下跌的结束时间有可能早于其他市场。作为目前投资市场较为关注的白银价格,市场提供的机会似乎离投资者越来越近,一旦国际市场的银价跌破或接近30美元每盎司,白银市场的强大买盘可能会将这一价格定格为新的历史性底部。黄金市场没有过于激进的成分,1400美元附近的价格适合于长线投资,1500美元每盎司的年内高点预期短时间内很难把握,但刚刚公布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作出维持接近于零的低利率不变,同时美联储重申在今年年中前购买6000亿美元较长期国债,流动性担忧导致的黄金买盘将黄金推向1500美元或更高价位的大背景依然未变。

总之,投资者不仅需要明白本次地震给商品市场带来的投资良机,更需要冷静面对价格运动的轨迹和次序,先跌后涨的判断符合目前的形势和投资策略。(理财专栏作家,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肖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