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强震:多家企业停产 营建类企业或受惠

2011年03月14日17: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日本石油 日本地震 强震 日本企业 信越 停产 东日本 可观

3月13日,日本发生9.0级强烈地震后进入第3天。图为东京港区港南一家超市内,空荡荡的食品货架。中新网记者 王红纲 摄

中新网3月14日电中新网财经频道从台湾“中央社”获悉,日本东北地区11日爆发百年来首见超级强震,日本企业遭受严重损失,分析师与投资人纷纷警告,其中将以东京电力、东芝、东日本旅客铁道和信越化学等企业受创最为惨重,而由于灾后重建,营建类企业有望受惠。

东京Value Search Asset Management Co.社长Minoru Matsuno指出,东京电力福岛核电厂面临反应炉熔毁威胁,未来的重建成本将相当“可观”,而东芝旗下核能事业将面临监管从严。福岛核电厂12日发生爆炸,造成建筑物墙壁崩坏后,福岛核电厂周边放射线数值超过日本国家标准。福岛位于东京北部约217公里。

摩根大通银行(JPMorgan Chase &Co.)驻东京分析师Hitoshi Hosoya日前发布研究报告指出,这次的强震恐冲击东日本旅客铁道盈余。2004年爆发的新泻中越地震造成东日本旅客铁道损失估计达602亿日元。强震发生当天,日本最大铁路公司东日本旅客铁道旋即停止东北与东京地区列车营运,新干线子弹列车也停驶。截至13日为止,东日本旅客铁道尚未恢复东京到东北地区、山形县与秋田县列车行驶。

半导体硅晶圆制造大厂信越化学12日宣布3座工厂停工。信越化学官方网站指出,待安检过关后,公司将恢复工厂营运。东方汇理银行旗下盛富证券(Credit Agricole Ch)分析师林格尔(Klaus Ringel)指出,占全球硅晶圆近六成产出的信越化学与Sumco Corp.部份产线中挫,全球供给恐吃紧,德国硅晶圆厂瓦克化学(WackerChemie AG)有望受惠。

其它如索尼、丰田汽车、佳能、新日本制铁、铃木汽车、新日本石油(JX Nippon Oil &Energy Corp.)、三菱汽车与连锁超商Lawson Inc.等企业的营运均受到强震冲击。日本3大车厂丰田、日产汽车与本田汽车的发言人12日不约而同表示,数千辆新车受损。丰田与本田的多家车厂均将停工。

日本以外地区,中国联通(香港)董事长常小兵指出,该公司正在抢修受到日本地震破坏的网络宽带服务。友达则表示,旗下日本太阳能硅晶圆厂MSetek Co.关闭位于仙台与相马的厂房。

反观,营建类股有望受惠。福田组公司11日强震发生当天,尾盘狂飙30%。Keybank Capital MarketsInc.指出,其它如大和房屋工业(Daiwa House Indu)、鹿岛(Kajima Corp)等建商股价也看涨。此外,日本灾后重建,木材类股也将受惠,主因木材抗震性能优于其它材料。东京Cosmo Securities Co.证券分析师MitsuoShimizu指出:“日本遭逢百年强震,经济恐猛踩煞车,信越化学与JR东日本等企业恐受创惨重,但日本将砸钱重建,因此建商与水泥业者有望雨露均沾。” (中新网财经频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