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秘籍理好年终奖 让钱包也“飞”起来

2011年01月18日15: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年终奖 定投 股票型基金 净申购 类型基金 保本基金 债券型基金 秘籍 期货分析师 基金产品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虎”年转瞬即逝,对于市民而言,年终奖是让人最高兴的事之一。当然,理好这笔钱,让钱包“飞”也成为理所应当的事。日前,本报记者联系银行、保险、基金以及贵金属方面的理财专家,为你一一详解年终奖的最佳理财方式。

【秘籍一】

记者:程浩主攻方向:基金

年终奖:5000元—1万元

股基只宜买两成

对于年终奖较少的人来说,基金定投是一种比较好的低风险投资方式。投资者用小额的资金,以定投为投资理念进行长期投资。对此,易方达基金的艾立群推荐:年终奖较多的人可以到银行求助理财师,做一个未来一年的投资组合,这样既可以更好地降低投资风险,又能够保证预期的收益。例如:建议合理配置不同基金种类的比例,股票型基金占总投资额的20%,债券型基金可占到总投资额的50%,再拿出10%选择其他类型基金如货币型等。

选择1:保本基金

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选择相对稳健的基金产品,比如一些新发保本基金,既可兼顾安全性,又能保障收益。

选择2:货币基金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只有以储蓄替代产品的货币基金仍呈现净申购。

【秘籍二】

记者:孟梅主攻方向:银行业

年终奖:2万—5万

购买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最佳

在请教年终奖怎么理财这个问题时,民生银行的理财师分析说,年终奖作为一笔完整的资金拿到手时,至少面临三部分的使用:“必须要花的”、“必须要交的”以及“必须要攒的”,“扣除必要的花费之外,年终奖的打理还要兼顾投资,三成作消费,七成作投资的分配比较适合大众家庭。”“通常情况下,年初是理财产品发行的高峰期。今年的理财产品主要是以短期的为主,而且短期的比较受欢迎。”中信银行成都分行贵宾理财理财师张玺说,由于今年加息的预期较为强烈,所以投资者选择长期理财产品的积极性不高,多数投资者都比较青睐于短期理财产品。

据记者调查,今年元旦之后,多数银行都发行了20天—40天左右期限的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大概为2.25%—3.1%,起存资金5万元。目前,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是0.36%,定期三个月的年利率是2.25%。从这样的角度来看,如果短期理财产品能够达到预期,收益就会远远高于存款利率。

【秘籍三】

记者:李凌静主攻方向:贵金属

年终奖:5万元以上

低风险者可买Au100g合约

如果今年能拿2万元年终奖,用这笔钱做点什么投资最合适?成都市民陈女士说,她的年终奖不算多,用来炒股票有些不痛不痒,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又达不到“最低购买额5万元”的门槛。

西汉志黄金分析师肖磊认为,金价长期看涨,用黄金做中长期投资比较合适。目前国际金价已跌到1400美元/盎司以内,国内金价每克也不到300元,是近段时间一个较低的点,不如用这笔钱买点实物金条或纸黄金,今后每年还可用年终奖做黄金定期投资。

肖磊认为,在贵金属投资方面,投资者首先应了解投资风险,了解自己的风险属性,进而选择合适的投资品种。对于低风险投资者,可以用年终奖购买Au100g合约,并且可以使用基金定投的投资理念每年进行投资。

【秘籍四】

记者:燕庆主攻方向:股票、期货

年终奖:5万—10万元

试水期市最高获利20倍

去年,能源和农副产品成为期货市场的两大亮点,上半年能源类期货一路上扬,进入下半年则是农副产品唱“主角”。期货投资者如果操作得当,保守估计,也有30%—40%的收益率。

期货分析师库先生表示,7倍的收益在去年的期货市场中并不算高,去年外地一个投资者做期铜交易的收益率高达20倍。

库先生分析说,年后可能会有波大的行情出现,如果投资者资金充裕,年后可以重点关注下期货市场。“保护资本第一,赚钱第二。期货投资也要在入场之前就要做好随时离场的准备。”库先生建议投资者,拿住左手盾的同时备好右手剑,在进攻同时做好防守才能最大化地规避风险。

【秘籍五】

记者:胡镪文主攻方向:保险业

年终奖:1万—2万元

买保险参照442原则

岁末买保险,各家公司主推的险种几乎清一色是分红险。在加息通道正加速开启、通胀阴云不散的当前形势下,“抗通胀”概念被众保险公司用来作为分红险的时尚“包装”。平安人寿理财师王力认为,如果选择保险,适合选择分红型的储蓄类产品,既有保底收益,又能分享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即分红。

王力认为,短缴型的分红产品投入资金会比较大,年末正是各种福利和年终奖金发放的时候,市民手头钱多了,自然会选择这种产品。另外,短期产品的回报快、收益高。同时,家庭财务仍然安全,同时在费用方面不应该超过总结余的30%最为理想。

王力建议说,在保险购买比例的分配上,可以简单参照442的原则,即分红险占40%,重大疾病险40%,20%用来购买意外保险加上住院医疗。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四川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