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0年银行理财品 最高年化收益率达46%

2011年01月17日14: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民币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 QDII 基金市场 CPI 货币市场工具 2010年 股票 结构性产品 证券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境内发行并在统计期内到期的个人银行理财产品共计9228款,到期产品统计期为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20日。

其中,按收益类型划分:到期的保证收益型产品2434款,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1001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5793款。按投资方向划分:债券类产品(含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票据资产,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到期了3851款;信贷类产品到期了3078款;票据资产类产品到期了142款;股权类产品49款;收益权类产品32款;其他类产品2076款。按挂钩对象划分:挂钩型产品689款,其中,挂钩利率的产品208款;挂钩股票的产品169款,挂钩基金的产品100款;挂钩汇率的产品85款;挂钩指数的产品60款,挂钩现货的产品29款。

到期产品最高年化收益率达46%

到期表现较好且收益率不低于5.1%(2010年11月CPI同比增长值)的产品共计177款。其中,以人民币为投资币种的产品,到期收益率为5.1%及以上的产品共131款。这些产品主要为挂钩股票或黄金的结构性产品以及信贷类产品。

民生银行发行的1款人民币产品非凡资产管理黄金投资1号理财产品,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挂牌交易品种。由于2010年10月9日观察标的价格和建仓价格相比涨幅超过10%,触发了产品提前终止的条件,在综合计算产品运作期间的投资收益及费用后,认购资金获得了9.379%绝对收益率(理财本金获得了46.46%的到期年化收益率)。

中国银行发行的“中银进取09005A-人民币黄金挂钩产品”为挂钩于黄金现货价格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如果在观察期内未发生触发事件,则投资者收益=0.5×(期末价格/期初价格-1)且保底为0.36%,如果发生了触发事件,则为0.36%,也即投资者收益区间为(20,0.36)。由于在观察期内挂钩指标价格都未大于期初价格的140%,根据期末观察日黄金现货的实际价格,得出投资者到期年化收益率为14.66%。

31款一年期产品跑赢CPI

2010年11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1%,创2008年8月以来28个月的新高。由于CPI涨幅是以2009年11月为基期进行的比较分析,因此我们认为在考虑理财产品是否跑赢CPI的问题上,以1年期产品与CPI同比涨幅进行比较更为科学和准确。

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在报告统计期内到期的1年期产品(考虑有些产品出现提前终止情况,1年期产品为实际投资期限365天或366天的产品)共587款,到期收益率达5.1%及以上的产品共31款。

其中,恒生银行到期的5款挂钩于股票的1年期产品,东亚银行、光大银行、花旗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别到期的1款挂钩于股票的1年期产品,到期均获得了较好的收益率,最低为6%,最高为13%。光大银行发行的1款挂钩黄金价格的1年期产品到期也获得了7.50%的收益率。

由一些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发行的11款1年期信贷类产品到期也取得了较好的收益率。其中,民生银行发行的1款产品“非凡理财人民币理财产品(T243)B款”到期取得了10%的收益率。其他由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泉州银行、富滇银行、杭州银行、北部湾银行、泰隆商业银行发行的1年期信贷类产品,到期也取得了区间(5.1,6.4)内不等的收益率。宁波银行的2款信贷类产品到期取得了6%的收益率。

富滇银行、中信银行和中国银行各自到期了1款股权质押式融资类产品,到期分别取得了6%、5.6%和5.5%的收益率。此外,光大银行到期的1款收益权类产品和证券投资类产品到期也都获得了5.3%的收益率。

32款产品到期为零、负收益

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在统计期内,零负收益产品共计32款。其中,证券投资类产品7款,QDII产品5款,结构性产品21款,其中交通银行发行的1款日元币种产品既是结构性产品又是QDII产品。

相当一部分产品都是投资于国内股票或基金市场的证券投资类产品,且都经历了2008年股市大跌行情,到期出现不同程度的负收益情况。(记者高晨马文婷)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