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也不提前还贷 理财师:借鸡生蛋做法待商榷

2011年01月12日10: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提前还贷 理财投资 保卫 首付 投资渠道 房产投资 明星理财师 负利率 免费的午餐 通胀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新年伊始,与以往春节前后大批市民提前还贷的热闹场面不同,许多市民并不急于卸下银行贷款的包袱,而是想着打理闲钱奔向更光明的“钱途”。记者了解到,许多人最近更关心的是,买房可以趸交的资金,能不能掰为两半,一半付房子首付,另一半用来配置别的,以期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星城理财师们表示,这种借鸡生蛋的做法值得商榷。

付得起全款却只肯付首付

廉先生,某国企上班,家境殷实。几年前贷款买了井湾子某小区一套四居室的房子。去年单位效益不错,年终奖较为丰厚,加上积蓄,他完全可以偿清该套房子剩余的贷款。不过,他没有这样做,而是拿着闲钱在树木岭附近找到了一处正在热销的商铺,付了首付。

“论保值增值,还是房子最靠谱。提前还贷是减轻了月供压力,却并不能带来增值效应,毕竟用来自住,房价涨多少也是虚的。但门面就不一样了,明年交房后可以租出去,租金回报率不会比贷款利率低。”廉先生的如意算盘是:以租养贷,还坐地升值,比还贷强!

“我也有这样的客户,明明可以付清房款,却只愿意付首付。100万元的资金,宁可贷款再买房也不打算提前还掉。”“明星理财师”、工行长沙汇通支行财富管理中心理财师向妍告诉记者,近期的确有部分市民取消了提前还贷的念头,而将眼光放到了房产投资领域。

适当负债或可“保卫”资产

廉先生们其实是在用负债“保卫”资产。目前一年期定存利率仅为2.75%,“负利率”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人们认为储蓄变得不划算,货币购买力将打折。加之不断有学者专家抛出通胀预期论断,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就在自己的腾讯微博上写道:“如果没有重大的自然灾害,预计2011年全年通胀高点可能主要集中在上半年,货币紧缩、加息以及人民币升值等也将主要集中在这一时间窗口。”这些都吸引人们将资产配置目光瞄向了升值潜力更大的领域。

适当负债可以保卫资产吗?现在贷款的成本究竟划算与否?我们不妨进行一番比较。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75%,虽然2010年全年CPI数据未最终公布,业界料想不会低于3%。这意味着1万元存款在银行放着,一年至少将缩水250元。但1年期贷款利率5.81%,若扣除通胀带来的货币贬值率,实际利率将低于5.81%,意味着贷款的实际成本较低,如果偿债能力较强,适当借鸡生蛋举债投资,收益率可能高于银行存款。

凸显理财长期规划必要性

然而,这种借鸡生蛋的做法,却并不为理财师们普遍推崇。借用葛优的口头语,其实“这事儿得两说”。另一位“明星理财师”、建行省分行理财师徐珺琳对记者表示,理财功底深厚的市民,有更好的投资渠道这样做无可厚非;但在二手房交易市场、投资渠道远不及广深京沪的长沙,并且银行利率仍有上行空间的当下,这种做法仍有待推敲。

“论收益,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跑不过CPI,黄金最好做长期投资,房产投资不光所需资金量大,还要受到相关房贷政策的限制,所以闲钱的去处并不算多。”徐珺琳认为,普通市民这么做要冒较大风险。

向妍也表示,长沙的房价对部分投资者来说依旧有着不小的吸引力,不过房产投资要受到相关政策的制约,并且也会相应增加家庭的负债压力。若没有更好更稳当的投资渠道,闲钱不妨拿来提前还掉贷款,毕竟银行贷款也不是“免费的午餐”,享用一天,就有相应的利息支出。

此外,理财师还表示,提前还贷反映出市民对家庭长远理财投资规划不足。不论是购置房产、汽车、大宗耐用消费品,还是今后三五年内的长远理财,市民都宜结合家庭具体情况咨询理财师进行提前合理规划。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