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上涨产品涨价被限 食品饮料业经营出现困难

2011年01月11日15: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食品饮料业 成本上涨 财经 产品售价 涨价 农产品 食品工业协会 劳动力成本 证券报 物价水平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财经》综合报道】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在新一轮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激增等因素冲击、而产品售价不易提高的情况下,诸多食品饮料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举步维艰。1月5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紧急召开会议,研究为企业“减负”事宜,考虑通过减少协会收费,直接降低企业负担。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则形成书面报告,建议相关部门减少营业税纳税条目、适度降低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的税率。

据饮料工业协会调查,超过60%的饮料以农产品为主要原料,目前饮料用农产品初加工后的原料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达50%以上。而饮料生产所需的各种包装材料价格的涨幅同比达20%以上。调查发现,包装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导致部分企业利润下降50%以上,部分企业出现严重亏损。

另一方面,企业还面临着能源价格上涨和劳动力成本增加的压力。然而,迫于消费者的心理承受能力,以及当前国家要求严格控制物价水平的背景,企业很难通过涨价来转嫁重重压力。

食品工业协会人士表示,当前涨价不是一个很容易被采取的措施。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财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