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加息 三类房贷提前还款不一定划算

2011年01月07日13: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银行加息 提前还贷 房贷 等额本息 借款人 提前还款申请表 利率 等额本金 理财专家 整数倍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近来,受加息预期影响,一些贷款买房者开始筹划提前还贷。理财专家提醒,不是所有房贷都适合提前还款,特别是以下三类房贷提前还款就不一定划算。

其一,首套房贷提前还款不划算。对于首套房贷,银行一般都有一定幅度的利率优惠,与加息相比,利率优惠相对更大,提前还款不一定划算。

其二,等额本息还款已到还款中期,此时选择提前还款不一定划算。

等额本息还款是每月还款总额固定,其中还款本金递增,还款利息递减。等额本息还款已到还款中期,借款人已经偿还了大部分利息,提前还款部分更多的是本金,此时选择提前还贷不一定划算。

其三,等额本金还款期已超过三分之一,此时选择提前还款亦不划算。等额本金还款是将贷款总额平分成本金,根据所剩本金计算还款利息,随着还款时间的增加,所剩本金减少,还款利息也越来越少;当还款期超过三分之一时,借款人已经还了一半利息,此时再选择提前还贷,偿还的更多是本金,不能更多地节省利息支出。

此外,银行专业人士提醒说,一些银行提前还贷需要支付违约金,因此提前还贷时要多留心眼。要注意查看贷款合同中有关提前还贷的要求,注意提前还贷是否须交一定的违约金。

关于提前还贷的具体程序也需要做个了解,按照约定时间,带着身份证、贷款卡以及贷款合同到银行相关部门提出提前还款申请,填写提前还款申请单;之后携相关证件到借款银行办理提前还款相关手续;最后,提交《提前还款申请表》,并在柜台存入提前偿还的款项就可以了。

理财师特别提醒,各家银行关于最低还款额限制各不相同,有的要求最低不少于5万元,有的则要求是5000元的整数倍,而有的不限数额随时还款,这些也需要在还款前做到心中有数,不要白打了如意算盘。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