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开发区投资环境评价 天津开发区十三连冠

2010年12月16日14: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天津开发区 十二五 国家级 减排 十一五 2009年 综合经济实力 经济园区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工业总产值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 投资环境综合评比第一

天津2010年12月6日 /美通社亚洲/ --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向全国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布了《商务部关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09年投资环境综合评价情况的通报》(商资函【2010】956号),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投资环境综合评价总指数继续排名第一,这已是自商务部开展该项评比以来的“十三连冠”。

2009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环境综合评价由8项指数综合得出,包括综合经济实力、基础设施配套能力、经营成本、人力资源及社会责任、环境保护及节能减排、技术创新环境、管理体制建设、发展与效率。相比去年,人力资源及供给调整为今年的人力资源及社会责任,社会与环境调整为环境保护及节能减排,表明了商务部对国家级开发区在社会责任、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综合评价结果,天津开发区在综合经济实力、人力资源及社会责任、技术创新环境、管理体制建设4项指数中位居第一。同时,基础设施配套能力、环境保护及节能减排、发展与效率三项指标,天津开发区也均排名前5。天津开发区成为当之无愧的经济规模最大、外向型程度最高、综合投资环境最优的国家级开发区。

此次投资环境综合评价共有55家国家级开发区参评。根据综合评分结果,天津开发区以715.04分高居第一,比排名第二位的苏州工业园超出62.25分。此次排名前10位的国家级开发区分别为天津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广州开发区、昆山开发区、青岛开发区、烟台开发区、北京开发区、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大连开发区和杭州开发区。

今天(12月6日)是天津开发区建区26周年纪念日。26年来,天津开发区始终站在我国北方地区对外开放的最前沿,致力于打造滨海新区先进制造和研发转化基地,现代服务业的聚集区,努力吸引、容纳各种先进经济要素和经济实体,致力于构建一个拥有更多物质和精神财富,资源丰富、充满活力、欣欣向荣、和谐发展的中国新经济平台。今年以来,天津开发区经济社会保持了又好又快发展态势,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将实现1500亿元以上,工业总产值将完成5100亿元,各项经济指标增速创近年来最好水平,“十一五”规划任务目标将圆满完成。中俄天津1300万吨/年炼油项目在南港工业区奠基,我国国家领导人及俄罗斯副总理谢钦出席奠基仪式,该项目总投资366亿元,将在“十二五”内全部建成,建成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622亿元、上缴税费158亿元、实现利润47亿元。位于天津开发区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系统,以峰值速度4700万亿次、持续速度2566万亿次每秒浮点运算的优异性能位居世界第一,取得了我国自主研制超级计算机综合技术水平进入世界领先行列的历史性突破。同时,天津开发区被世界权威咨询机构新加坡中盛集团评为中国 AAA 级工业园区之首。在首届世界园区合作论坛暨第二届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经济园区高峰对话上,天津开发区还荣获了“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经济园区”称号。

“十二五”期间,天津开发区将继续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中发挥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十二五”期间,天津开发区要实施“两个翻番”和“四个两千亿”计划,地区生产总值和工业总产值要实现翻番发展,预计分别超过3000亿元和10000亿元。电子、汽车、装备制造、石化四个产业产值超过2000亿元。在国家级开发区综合投资环境评价中,天津开发区要继续保持领先指标的优势,保持国家级开发区领头羊地位不动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