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蜡石开价千万一块 量多收藏价值不大

2010年12月15日10: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黄蜡石 收藏市场 收藏价值 黄龙玉 玉髓 古玩城 和田玉 建议投资者 淘宝 佛像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近日,一则“浙江义乌小镇近千人上山挖黄蜡石”的新闻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原本是山上不值钱的石头黄蜡石,一夜之间却成为上千村民争抢的“宝贝”。记者于是到广州玉石收藏市场了解黄蜡石的身价,果然以10倍的涨速上演“疯狂的石头”。

网上开价千万一块

古玩城也卖过万

记者在淘宝等网店上见到,黄蜡石的价格参差不齐,既有开到2000多万一块,也有几元一个的小配件。记者又在某古玩城走访了六七家古玩商家,只有一家商户店内有一块约3公斤左右的黄蜡石,开价18000元。记者从另一户古玩商户了解到,近来黄蜡石涨价飞快。

记者发现有些店铺打出“黄龙玉”的招牌,店主黄女士说,黄龙玉就是黄蜡石,以产自云南的为佳,一个5×2.8×1.6厘米的佛像手把玩件,开价要1200-1500元之间。但记者在另一档专做黄龙玉的陈姨处了解到,黄蜡石和黄龙玉并不是同一种东西,黄蜡石把玩件280元左右就能买到,主要产自新疆,而黄龙玉把玩件则需要上千元,主要是产自云南。她告诉记者,黄蜡石过去根本不值钱,几元、十几元就能买到,但近半年来价格疯长了10倍以上,“近来很多资金都在炒作各种东西,大蒜、姜这些炒完了,又来炒收藏品,黄蜡石就是被炒热的。”

黄蜡石量多

收藏价值不高

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郭清宏高级工程师告诉记者,黄蜡石或黄龙玉都不是科学名称,这种含有二氧化硅的玉石都称为“玉髓”。对浙江义乌上千人上山挖黄蜡石,郭清宏说:“浙江义乌一般产的是青天石,这种石头比黄蜡石值钱。”究竟挖的是黄蜡石还是青天石,他则表示怀疑。郭清宏说,这种石头并不值得炒,因为量多,价值不会太高。郭清宏建议投资者,还是锁定翡翠、和田玉,名贵宝石则主要关注钻石就可以了,其他的玉石不必理会太多。据信息时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