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亚运时代"广州商机无限 借力港澳仍是引资核心

2010年12月10日17: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亚运 广州亚运会 商机 引资 广州城市建设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新广东网广州12月9日电 (记者 王华) 随着广州亚运会在海心沙完美落幕,进入“后亚运时代”的广州将开启一个经济发展的新时代,衍生出无限商机。有学者9日在穗举行的研讨会上提出,借力港澳、经营东盟、谋划服务业应成为广州进一步利用外资的重要思路。

亚运商机不仅仅是场馆后期开发,更重要的是,亚运会令广州城市建设速度加快了5至10年,综合投资环境改善为引进外资、企业聚集、产业布局开创新格局。广州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的项目负责人说,广州亚运的商机关键在于2010年以后如何。

亚运经济效应在会前就已显现:今年前三季度,广州GDP经济增长达13%,投资增长41%,创近年新高。广州市投资促进中心方面介绍,“亚运会闭幕之后,更多的企业嗅到了其中的商机,前来洽谈的企业增长了来两成”。不难看出, 亚运会的举办使广州名声鹊起,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促进了广州外向型经济的发展。“从项目储备来看,即便在统一内外资税费之后,广州的合同外资仍将保持增长态势,这是投资环境不断完善、产业结构日趋合理的必然结果”,对于“后亚运时代”的外资工作,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认为充满了商机。

暨南大学教授覃成林在今天的“后亚运时代广州引资新商机”研讨会上表示,广州进一步利用外资的核心在于借力港澳、经营东盟、谋划服务业。他认为,穗港应共建“金融共同市场”,启动初期可以包括股票、债券、基金三个层次;提升穗港国际会展品牌;完善穗港专业服务业平台;联手建设科技创新体系;创建穗港文化创意园区等。经营东盟方面,广州应聚焦广东与东盟战略合作深化和拉扩后的产业服务,成为内地企业走进东盟的资金、技术原发地和网络、服务保障基地。谋划服务业包括国际服务外包功能和消费驱动。

广州国际投资促进中心也发出同样信号:亚运对广州现代服务业领域产生也显著影响,广州有望借“亚运”商机提升“千年商都”形象,建设国际商贸中心。

据不完全统计,亚运商机使羊城各大百货商场11月销售额同比增长30%,游客日均人次较去年同期更激增10倍。 消费品市场畅旺带动零售业商铺租赁市场活跃,三季度广州市优质购物中心的首层平均租金较上季度增长11.6%。

“后亚运”时代,商贸零售业更显后劲十足。据悉,天万菱汇、白云区G5停机坪等项目都将试营业,白云万达广场也将在年底入市,此外,多个大型购物中心项目推迟至2011年入市,给广州商贸零售业“后亚运时代”带来巨大商机。另一方面,11月份广州友谊一线奢侈品牌、珠宝首饰、钟表销售同比增长80%,强大购买力、消费力也成为广州引资的主要动力之一。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