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解通胀压力下的理财策略:储备养老金

2010年11月30日15: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理财市场 养老金 追加保费 固定年金 房地产市场调控 账户价值 理财顾问 通胀压力 万能险 中宏保险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经济观察网 记者欧阳晓红 随着近期农产品、日用品的不断涨价,老百姓无不感叹手边的钱不够用了。与此对应的是2010年11月,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份CPI同比增长4.4%。而投资银行瑞银最新发布的报告预计,中国11月CPI同比涨幅将达5%左右。

在如此骤增的通胀压力下,究竟应该如何规划好自己的家庭理财,抵御财富可能不断缩水的危机呢?

加息预期利好保险,保险专家认为,不妨“合理投资保险产品,为财富保值增值。”

储备养老金

其实,就目前的投资环境而言,由于楼市受到宏观政策调控,投资的门槛和资金要求不断提高,而通胀的压力又驱动大量资金寻找银行储蓄以外的出口。很多人希望在股市中寻找投资机会,然而股市的高风险也让很多人不敢问津,特别是对于缺少专业知识和空闲时间的白领阶层而言,投资股市需要慎之又慎。

阳光保险专家的理财见解是,加息周期开启,老百姓每次在加息后被动转存,还不如积极构筑自己的投资组合,通过主动理财完全可以在战胜CPI热胀的同时,分享加息的收益。

“对于把钱存在银行里的人来说,这是最不合算的。”上述阳光保险专家说。

这是因为,即便加息,2.50%的一年期存款利率、3.25%的2年期存款利率,远远低于刚刚公布的CPI高达4.4%的涨幅,1-10月份累计,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7%,实际利率依然为负值。

也因此,在物价涨得比利率快的情况下,如果把钱存在银行,虽然没有风险,但是相对于物价上涨,存款的实际价值是在缩水的,摆脱负利率时代还需考虑其他投资渠道。

那么,基金、国债、黄金、股票、房产、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渠道怎么选?

上述专家认为,经济学家普遍预期很快全球将步入加息周期,在加息预期压力下,市民应尽量避免手中持有大量现金,以有效规避通胀风险。此时,还应尽量避免购买投资周期长的国债或国债型基金,同时避免购买期限过长的理财产品或进行一年期以上的银行定期存款,以免投资回报受损。

某银行资深金融理财师认为,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的不断加大,楼市市盈率走高预期明显下降;当下股市站上3000点,风险加大;黄金、艺术品等投资渠道资金门槛与技术门槛都很高,风险也较高,不是大众投资者的首选;其他投资渠道的不振,资金将会回流到短期理财市场或者保险市场。

不妨“合理投资保险产品,为财富保值增值。”上述阳光保险专家说。

中宏保险的理财顾问建议,在投资理财的同时,家庭保障和养老规划更加不容忽视。物价上涨迅速,通货膨胀预期加剧,收入减少、医药费激增是许多老年人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原来准备的养老金可能也不够充裕了。

因此,“我们更应该未雨绸缪,及早储备养老金,选择长期稳健可靠、低风险且能抵御通胀的理财产品,以保证养老资金的稳健增值和专款专用。”中宏保险的理财顾问说。

长期以来,分红型的养老年金保险一直是构建稳固养老规划、抵御通货膨胀的理想选择,受到市场的广泛欢迎。分红型的养老年金在按期保证支付养老金的基础上,还可享有保险公司根据产品经营情况的定期分红,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利率方面的短板。

例如,中宏“丰裕年年”年金保险(分红型)就是一款专为退休养老规划而设计的分红年金保险,具有固定年金按月给付、家庭年金保证领取、身故保障逐年递增等特点,帮助悉心打造美好惬意的退休生活。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绝大部分寿险产品可以分为投资型产品(如投连险、万能险)和分红型产品。这些保险产品与加息之间是水涨船高的关系。加息意味着保险公司可用于分红的收益也会增加,会使投保人的收益相应提高,所以加息对投资类产品市场是利好。

阳光保险专家同时表示,央行的加息有利于分红险和万能险的销售。分红险和万能险的回报率会随着市场利率的提高而提高,因此对客户的吸引力也会增强。从分红险的年度收益看,目前保险业整体的分红收益水平基本保持在3.5%至5%左右,个别优秀的公司更高,甚至达到7%以上。

“这意味着不论牛市还是熊市,投保人都能享受到基本相同或相对较高的回报率,跑赢CPI基本上不是问题。”阳光保险专家认为。

不过,目前市场上保险产品种类繁多,可谓是“乱花渐欲迷人眼”,如何“雾里看花”?

就此,阳光人寿专业人士说,一是看公司,要选择实力雄厚、有品牌影响力的公司;二是看服务,选口碑好,全面放心的服务;三看产品,选投资回报率高,安全性高的产品。

“息涨随涨”?

据悉,加息后保险公司在银行大量协议存款的收益会增加,债券、股票等其他投资项目收益也会提高,对于投保客户的回报相应增加。大多数保险公司主推的万能险和分红险,将会享受到加息带来的好处。

阳光保险的专家建议,加息后消费者可选择购买“息涨随涨”与银行利率挂钩的保险产品。因为分红、万能等投资型保险产品带有一定的自动调节机制,加息的影响通常能反映到保单的实际分红水平或账户价值中。客户希望能够在财富安全的前提下,获取更多的收益,而万能险可以在提供保障的同时满足客户的这种需求。

保险专家李文哲指出,在加息通道预期前提下,万能保险缴费灵活、收益下有保底、上不封顶,附加高额保障的特性也博得了普通居民的青睐,万能产品的销售行情近期看好。

11月,各保险公司即将公布上月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从10月份各公司公告的万能险结算利率来看,大多维持在3.5-3.8%左右,阳光人寿万能险中的财富双账户继续高位运行,收益率居于行业领先位置。

阳光寿险专业人士介绍,万能险另一个突出的特点是灵活。例如,购买“阳光人寿财富双账户终身寿险”的客户,可以自主选择和变更基本保险金额,以满足不同人生阶段对保险保障的不同需求。还可根据客户的财务规划和需求,申请部分领取或追加保费。若暂时无法按时支付期交保险费,客户还可选择缓交保费形式。

据阳光人寿河北分公司保险专业人士举例:以30岁的张先生投保阳光人寿财富双账户终身寿险(万能型)解决养老金问题为例,张先生选择期交保险费6000元,并计划连续交费20年;在第1至3个保单年度,每个保单年度初额外交纳追加保险费10000元,并全部投入稳健型子账户;投保时选择基本保险金额20万元。自60岁退休起,张先生在每个保单周年日部分领取个人账户价值12000元作为养老金。

假定结算利率处于中档水平情况:60岁的保单周年日,个人账户价值约355026元,自60岁起每个保单周年日领取12000元养老金,到80岁的保单周年日仍可享有人身保障481335元,以及458415元的个人账户价值。

而“张先生账户中的这些资金,可以做养老金、生活费,也可以用于社会医疗保险之外的医疗补充。”上述阳光人寿人士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观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