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币理财新品激增 人民币升值无碍外币理财热

2010年11月16日15: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币理财 理财产品 理财经理 人民币升值压力 新品 澳元 投资者 币种 发行数量 银行存款利率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在人民币升值的时刻,尽量不要过多关注外币产品。”这是大多数理财经理对投资者的建议。自今年6月二次“汇改”以来,不少商业银行曾大幅减少外币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不过普益财富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周(11月6日-12日)共有11家商业银行发行了74款外币理财产品,较前周增加了56款。

当周,共有27家商业银行发行了223款个人理财产品,外币理财产品则达到74款,占市场的1/3,发行数量较前一周增加了56款。其中,交通银行发行款数最多,包括6款澳元、6款美元、6款欧元、6款港元、3款英镑和3款日元产品。

事实上,投资者购买外币理财产品一方面是赚取产品运作的收益,另一方面则是分享该币种升值的利益。在此之前,我国进入加息通道、“热钱”涌入的风险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加等因素,导致外币投资风险加大,各大银行纷纷对外币理财产品抱冷淡态度,曾有过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一周之内骤减八成的情况。不过,随着近期外汇市场汇率之争愈演愈烈,外币理财产品或许将迎来新的投资机会,这显然与各国的货币政策及汇率关系密切。

在美元方面,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邱凯表示,美联储大量印发钞票将使该国货币贬值,美元进一步主动下跌的冲动必然存在,未来美元仍可能继续其下行之路。

“从现在情况看,日本政治经济相对稳定,不大容易受到世界经济波动的影响,因此在世界经济前景高度不明朗的今天,日元成为投资者降低风险的避风港,日元汇率会继续上涨。”邱凯表示。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记者表示,外币理财产品并不是绝对“碰不得”,而是要根据币种和投资者的风险接受能力而异。他建议,投资者在选择外币理财产品时,可以将目光投向一些高收益货币,如澳元和加元。风险承受能力强的客户则可以投资结构型外币产品。

虽然外币理财产品风险不小,但以到期的理财产品来看,外币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显著高于其他类别的产品。根据普益财富的数据,在上周到期的中国银行2款澳元币种的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收益率分别达到5%和4%,投资期限分别为185天和62天,远高于同期限澳元银行存款利率;交通银行曾发行的1款澳元币种的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投资期限为184天,到期收益率达到了4.55%,这一收益率跑赢了同期限澳元银行存款利率和其他多数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记者孟凡霞)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