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风暴雨夹击 防汛严峻 抗洪进入紧要关头 安庆降雨百年一遇 -证监会再掀交易监管风暴 官员或列入知情人 大额资金双向监控 -沪市首份半年报亮相 乐凯胶片净亏188万 环保核查风暴升级 -江苏武汉6月CPI远超3% 炒蒜炒豆再度抬头 发改委出重拳整治 -曝部分地区第三套房贷从未停止过 商业银行表示没有任何松动 -中国税种繁多 财政部国税局数据不清 个人散布涨价最高罚10万 -中石油等19家企业卷入美国行贿案 国土部:提高被征地农民补偿 -邓玉娇案写入最高法年度工作报告 北川"吊瓶男孩"保送上海交大 -紫矿污水外泄 当地无人敢用自来水 绍兴五企业买快艇监督排污 -66项乳品安全国家标准批准公布 与国际标准要求一致 实录
首页>>商机
央视世界杯揽金近15亿 点球大战每秒进账12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4 日 
关键词: 央视 点球大战 主题投资 世界杯视频 金近 加时赛 球迷 广告收入 世界杯足球赛 转播权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尽管中国足球没能进入世界杯,却丝毫不妨碍中国企业利用世界杯赚钱。央视转播世界杯期间,各类广告铺天盖地“袭”来;随着世界杯的落幕,来自业内的估计认为,央视凭借世界杯广告的收入在10亿元到15亿元之间。

点球大战每秒进账12万

“截止到目前,本届世界杯收入没有具体统计,据估算大概在10亿元到15亿元吧”,央视下属广告公司内部人士昨晚告诉本报记者。

今年4月间,央视针对世界杯赛事展开了一次以“赛事套装”为主题的集中招标。本次招标中,除了赛中广告、赛前广告,加时赛、点球大战也作为“广告资源”推荐给了客户。令人咋舌的是,点球大战15秒广告标的价为180万元一场,也就是平均每秒12万元;而且客户须按4场点球预付,即使最终只进行了一场点球大战。这表明世界杯的广告价格已经超过了奥运会和央视春晚。

尽管如此,各冠名企业依然“趋之若鹜”。最大的单笔中标金额超过5600万元,而除点球之外,最小的一笔中标金额也达1100万元。招标囊括了王老吉、燕京、蒙牛、伊利、海尔、奔驰等众多品牌。劲霸男装、美的等竞得“加时赛广告”,东风日产竞得“点球大战广告”。粗略计算,央视就世界杯展开的专门招标总金额就近6亿元。

四届世界杯广告费翻15倍

另外,央视还获得了新媒体的赛事直播权。土豆、优酷等6家视频网站各以1500万元的代价,获得央视新媒体央视网世界杯视频转播权,借此央视获利近亿元。同时,央视还将版权以分销的形式向省级电视台推销,标价为每场30万元。

据媒体披露,1998年法国世界杯,央视赚取了不到1亿元的广告费;而到了2002年,央视靠世界杯广告收入4.5个亿;2006年更是达到13亿元。世界杯就像一座金矿,不断制造着财富。

酒类广告厮杀激烈

哈尔滨啤酒、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燕京啤酒……啤酒类企业在世界杯期间次第登场,使出浑身解数在赛场外展开了激烈角逐。特别是哈尔滨啤酒,因为和知名啤酒品牌百威携手,砸下重金,成为这次世界杯期间广告频次最密、国内推广力度最大的品牌之一。

燕京啤酒奥运以来一直使用的广告语“超越梦想,感动世界”现在换成了“清爽感动世界”。集团党委副书记丁广学向媒体表示,燕京啤酒世界杯期间在央视的广告投入达数千万。而另一行业巨头百威把旗下哈尔滨啤酒推入大众的视野之内,也打算借此机会提高“哈啤”在全国的知名度和销售量。

据银河证券食品饮料业分析师预测,世界杯将助推主题投资,在此期间,啤酒行业全年吨酒价格、产量和销售收入增长率分别有望达到3%、7%和10%左右。

专家说法

推高世界杯广告收入

将殃及球迷利益

央视广告部一直不愿公开披露世界杯广告收入。据称,热炒、推高央视世界杯的收入,将增加下次世界杯转播权谈判的难度,殃及球迷。

据了解,目前,国际足联已经极大推高了世界杯足球赛的转播价格,央视世界杯转播权的谈判进行得非常艰难。世界杯的版权费,从1998年的200万美元上涨到目前的1亿多美元,世界杯转播权的价码翻了几十倍。

因此,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丁俊杰教授不主张热炒世界杯广告收入。他认为,如果媒体一味炒作、夸大央视的广告收入,那么下一次中国购买世界杯的版权费用将是天价,那个时候,中国的球迷可能也需要像国外那样,为看世界杯足球比赛支付费用。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国内媒体买不起转播权,球迷没的看了”。因此,炒作央视世界杯广告收入将殃及球迷利益。

来源: 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
南非世界杯100数字:5球金球奖魔咒 90后青涩登场
世界杯俱乐部进球榜:拜仁12球居首 巴萨国米显威
世界杯10大俱乐部化劲旅:尤文造就蓝衣 巴萨夺冠?
世界杯之后的球星身价:谁涨谁跌?
南非世界杯10大恶棍:布拉特居首 特里与梅洛上榜
"章鱼帝"火了世博"章鱼章" 西班牙馆庆世界杯夺冠
图片新闻:
中国养老金“空账”规模约达1.3万亿 官员称国家自会兜底
全球十大神秘的未解之谜:天使的头发(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