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9月将首次进行土地问责 土地抵押贷款风险渐现 遭严监管 -外管局修订一季度国际收支数据 热钱流股市楼市 否认大规模进入 -中国看病存四难 以药补医助长医院趋利性 李克强就医改问计专家 -中国考研培训被指长期缺乏监管 变挣钱手段 暑期培训班高烧难退 -山西运城洪水库内建千栋豪华别墅 水库堤坝被推低 建两豪华别墅 -上半年一线城市住宅成交腰斩 价格涨幅放缓 任志强吁开发商降价 -广电总局痛批反常伦理作品 苦情泛滥违常伦 凤姐:封杀请先报备 -个人投资者6日起可参与农行网上申购 分享大蓝筹 上市进程一览 -网络赌博专业分工 层层"抽水"分赌资 千亿赌球团伙藏身深圳民宅 -北京任免近40名领导干部/名单 新东城西城区主要领导确定 解读
首页>>请您关注
高温“桑拿天”来袭 八招可预防“中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6 日 
关键词: 中暑 桑拿天 小暑 暑风 预防 胸闷 症状 抵抗力 凉开水 血压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7月5日电(记者 周润健)7日,小暑,标志盛夏来临。进入盛夏,温度升高,空气湿度增大,“桑拿天”开始困扰人们。这种天气很容易引起胸闷、气短、出汗过多等不适,也很容易中暑。保健专家提醒说,为防止中暑,公众可采用八种方法预防。

养生保健专家张东生介绍说,阳历七八月份是一年中气温最高、最潮湿的日子。民谚说:“热在三伏”。三伏天常出现在夏至后,小暑和大暑之间,今年的三伏天从7月19日开始,正处于小暑和大暑过渡阶段,民谚有“小暑连大暑,热得无处躲。”因此,在这样的天气里,人们极容易中暑。

张东生解释说,中暑是发生于夏天或高温作业时的一种急性病症,属于中医学“暑厥”、“暑风”、“闭证”的范围。长时间受到烈日暴晒或气温过高是导致此病的主要因素。临床表现轻者可见头晕、恶心、呕吐、头痛等症状,严重者可突然昏迷、面色苍白、呼吸不匀、血压降低等。

保健专家表示,一旦发生中暑,应迅速离开高温现场,转到阴凉处,松开衣服,吹风,凉水洗澡,喝淡盐水、饮料、绿豆汤等,同时口服人丹、十滴水。为了预防中暑,保健专家建议公众可采用八种方法:中午前后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多喝水注意防暑降温;白天出门最好打伞、戴帽子;要充分饮用凉开水、饮料,并加少量盐,以补充体内盐分;避免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室内要有良好的通风;积极治疗各种原发病,增加抵抗力,减少中暑诱发的因素;可随身备有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注意多食含钾食物,如海带、豆制品、紫菜、土豆、西瓜、香蕉等。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京津冀及南方局地有38℃以上高温 北京城区多地最高温超40℃
北京城区多地最高温超过40℃ 首发高温黄色预警
京津冀及南方局地今日有38℃以上高温
气象台发高温黄色预警 南方局地40℃ 黑龙江大兴安岭明火扑灭
中央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南方局地40℃
未来十天中国降雨区范围较广 西北华北仍现高温
南方迎来大面积高温天气 强降雨"阵地"向北转移
未来三天黄淮西北有强降水 江汉江南华南迎高温
北方"退烧"南方迎来高温 福建广东等将超35℃
中央气象台续发高温蓝色预警 河北南部局地达40℃
中央气象台发高温预警 晋冀豫鲁等地37℃高温
图片新闻:
西部开发下一个十年规划正在制定 产业转移将成投资亮点
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预警 近40℃炙烤中国大部分地区
更多 >>